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中心建设重在聚文气出精品(李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7日09:54 来源:北京日报 李洋

  市“两会”上,文化中心建设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市政府也接连公布利好消息,未来两年,北京将增设两座文学院,在行政副中心增建两个剧场;进一步放宽演出低价票的补贴政策;15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以入股文化企业的方式,支持文创产业的发展。

  无论是硬件建设、软件投入还是政策扶持,北京发力文化中心建设的各项举措,最终都指向一个点:汇聚首都文气。而聚拢文气,靠的是落实各项政策的持之以恒和不厌其烦的细节打磨。

  具体到硬件,就是要让文化设施的利用更充分、更彻底。有委员说,北京文化中心的地位是历史赋予的,此话不假。唤醒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当为文化硬件建设中不可忽略的一项。就拿北京现存的清代王府来说,15座列为文保单位的王府中有14座被个别单位和居民占用,再不腾退保护,王府文化恐怕要随着这些院落消失殆尽。更重要的是,包括文物遗迹在内的文化设施最终要发挥其“公共”性,使其为大多数人所用,而不是被少数人占有。让公众生活在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与现代化城市相交织的文化空间里,才能自然而然熏陶出文气。

  在硬件建设中,同样也不能忽视新设施的盘活使用。新中国成立后,剧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等基础文化设施已覆盖北京城乡,形成了市级—区级—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四级文化网络”。要将这些设施用好、用足,需要严格管理。今年,北京出台了“1+3”公共文化政策,对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面积、开放时间、服务标准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在许多细化指标上,北京的要求甚至高于国家标准,彰显出建设文化中心的决心。

  更重要的是,当今文化工作者要担起使命,利用现有条件打造出更多精品力作,让文气从作品中自然生发。而这,也是软件建设的题中之义。为了鼓励艺术生产,相关政府部门出台过许多扶持政策,比如“北京市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奖励扶持专项资金”每年投入2000万元,5年来已为首都100部剧目提供过资金扶持。“北京市优秀长篇小说出版工程”每年鼓励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长篇小说创作,每部作品的扶持资金最高可达60万元。即将挂牌的两座文学院,同样是为关爱作家们的创作而设立。

  汇聚文气,还离不开温暖而真诚的文艺评论氛围。缺少知音、缺少敢言的诤友,恐怕是所有文化人都不愿看到的。在相互碰撞中,思维的火花迸发,文气氤氲而成。北京在5年前成立了北京评论家协会,正在为营造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氛围而努力,也有政协委员建议,北京的文化沙龙应该开起来,电视里的文化讨论节目应该多起来。当自己的作品能够得到回应,能够成为受众“侃大山”时的谈资,恐怕文化人就会增加对文化中心的归属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