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那时的恋爱与婚姻(袁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6日10:40 来源:人民日报 袁 晞

  英国女作家简·奥斯汀的小说《傲慢与偏见》和《理智与情感》描写的是18、19世纪之交英国的人情事态和恋爱婚姻。

  恋爱和婚姻本来就是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傲慢与偏见》和《理智与情感》都是好人得好报,经过曲折后结局圆满,更适合普罗大众的口味,与英国著名女作家勃朗特姐妹的作品相比,奥斯汀的作品更平和、更甜蜜,其提倡的婚恋观也是社会的主流观念。

  在奥斯汀的笔下,凡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漂亮的太太;凡有待嫁女儿的父母总是把他看作自己某一个女儿理所应得的一笔财产。“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

  《傲慢与偏见》情节起伏,语言机智,女主人公二小姐伊丽莎白排除了偏见、男主人公达西克服了傲慢,走向婚姻;大小姐简爱上了伦敦来的宾利先生,默默等待他的求婚,二人消除误解后结合。有情人终成眷属是作者的理想。而《理智与情感》中姐姐埃莉诺始终以理智对待爱情的曲折,最后得到了美满婚姻;妹妹玛丽安在爱情受挫后也终于明白执著于爱情的布兰顿上校才是自己的归属。

  奥斯汀出身于牧师家庭,一生在史蒂文顿、巴斯、温切斯特等小城镇度过,一辈子独身。她的生活圈子很小,社会活动仅仅限于教会的神职人员、周围的乡绅和亲戚朋友,全部教育来自父亲的古典文学藏书和流行小说。而她以女性的敏感观察着、酝酿着、写作着……艾弗·埃文斯在《英国文学简史》中评述说:“她从一开始已经认识到她所能描写的领域,而且什么也不能吸引她超出这个领域。她对于过去没有什么好奇心,当时轰动欧洲的大事件在她的作品里也没有留下什么印记。”在出版商不接受她的作品时,她还是不断地写新作和改旧作。女作家在人世只生活了不到42年,不少作品在她去世后才出版。

  奥斯汀去世快200年了,但她的作品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成为真正的经典,世界上对其作品的改编从未停止过,几乎每十年就有新版的影视剧与观众见面。华人导演李安1995年执导了电影《理智与情感》。2005年法英美合拍新版电影《傲慢与偏见》,当时的英国新星凯拉·奈特莉扮演的伊丽莎白清新脱俗,因此获得第二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英国广播公司2008年还制作了传记片《简·奥斯汀的遗憾》,独家披露奥斯汀的信件、日记,走进女作家的内心世界。

  奥斯汀及其作品还衍生出了当地的文化产业。英国巴斯的简·奥斯汀中心是旅游胜地。中心的房子是女作家生活过的地方,从门口摆放的蜡像到讲解员、收银员等工作人员,一律打扮成奥斯汀时代的人物。在这里可以看根据奥斯汀作品改编的电影,听她生平和作品的介绍。来参观的人不少,以女性为多。她的作品深受女性喜爱,粉丝也以女性为主。

  奥斯汀的推崇者路易·加扎米安写道:“简·奥斯汀的全部作品渗透着最高形式、最基本特征的古典主义精神,即心灵力量的一种稳健而有秩序的和谐,一种必然以理智为首要的和谐。”这种心灵力量和理智和谐仍然适合今天的人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