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想象星空的颜色(姚海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6日10:40 来源:人民日报 姚海军

  科幻文学在2015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度,其中最具轰动性的新闻,当数刘慈欣的代表作《三体》英文版登陆美国、持续 热销,并最终获得全球最重要的科幻奖“雨果奖”——自1953年创办,该奖项至今已颁发61届,此前从未有过一位非英语作家凭借长篇作品登上这个领奖台。 刘慈欣终结了这一局面,让“雨果奖”真正成为世界性科幻大奖。

  至少有两个原因让人们对此反应热烈。

  其一,科幻文学在 我国的发展时断时续,始于1997年的最近一次勃发,到今天只有18年,其诸多风格流派的发展显然算不上充分。哪怕是那些铁杆科幻迷中的多数也觉得中国科 幻与西方科幻、特别是美国科幻之间存在巨大差距。从整体来说,这是事实。我们的科幻从业者远没有美国那样的规模;我国科幻的产业化程度也远没有达到美国那 样的水平。这让人们不敢相信,我们已经有了世界一流的科幻作家与作品——尽管刘慈欣已经10余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当《三体》在美国主场获得世界性大奖 的那一刻,人们重新认识自我的荣耀感便情不自禁地爆发出来。

  其二,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已成为国家整体崛起 的当务之急。然而,文化影响力的提升是一项复杂工程,客观来讲,过去我们一直重视政府投入,却对市场杠杆的作用有所忽视。《三体》用它出人意料的成功为我 们树立了一个典范:在出版领域,让出版主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重视译者与国外合作出版社的选择,重视市场整体营销与运作,或许是中国文化走出去更理性的 路径选择,也更容易取得成功。获奖后,《三体》的法语、西班牙语、德语、土耳其语、越南语、缅甸语等多个语种的版权相继签约,这让我想起几年前一位法国使 馆官员在谈及他们推广法国文学时的一句感悟:“用科幻小说,也许比用严肃文学更容易争取到年轻人。”

  中国科幻有不少特别之处。比如,唯 一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不在北京,也不在上海,而在西南的成都;再比如,最成功的三位以创造性想象著称的科幻作家王晋康、何夕,当然还有刘慈欣,都没有 生活在省会级的城市里。科幻研究者给出的解释是,也许正是因为远离城市的喧嚣,他们才有更多的时间仰望星空,冷静地、超越性地观察自身所处的这个世界。

  刘慈欣在《三体》三部曲完成之前,一直生活在山西省与河北省交界的娘子关。即便作为朋友和他多年的责任编辑,我也没有去过那个地方。刘慈欣显然不喜欢将 写作与自己的日常生活过分黏合在一起。曾有一家很有影响的媒体未经刘慈欣同意,就派记者去他的家乡采访,结果非常不愉快。央视“名人面对面”栏目的主持人 采访他时,曾想尽办法发掘他的科幻世界与其生活的深层关联,也一样徒劳而返。另一方面,我几乎没有听到过他自称作家,无论是在媒体的聚光灯下还是在与一般 读者的交流中,他总是自称科幻迷。自他1999年开始在《科幻世界》发表作品起,我曾无数次与他会面,但他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却始终是两个:一个是2002 年我在写他的评介文章时,他提供的工作照上那个一身工装、头戴安全帽、与背后连绵的太行山融为一体的他;另一个是2010年秋去北京与他会合时,他捏着烟 斗,蹲在地铁站口等待的那个定格。有时你很难相信,这个朴素的人,就是那个头脑中装载着无数科技奇迹、酷劲儿十足的刘慈欣。

  刘慈欣的科 幻世界的确狂放炫目、气势恢弘,他笔下的造物可以为了穷尽人类最美的诗词而熄灭太阳,将太阳系的绝大部分物质变成由无数晶片状诗词储存器构成的诗云;也可 以让地球载着上面的亿万生灵去宇宙中流浪;甚至可以发动维度战争,在一瞬间,将一个恒星系从生机勃勃的三维形态降为透着残酷美的二维画面。这样的技术狂想 令人震撼,但这并不是刘慈欣世界的全部。

  刘慈欣世界更重要的部分,是他前所未有地描绘出了中国视角的未来宇宙。在这样的宇宙中,中国人如同《中国太阳》中那个从一个普通农村娃,沿着梦想的轨迹一步步转变成为将人类的目光引向星空的宇航员,寻得了自身在未来世界中的位置。

  可以说,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之所以大受欢迎,源于作者与读者梦想的共鸣,而这种共鸣又源于刘慈欣对待创作的那种真诚。正如他在一篇总结创作的文章中所言: “我长期身处基层,对广大科幻读者所处的草根阶层有较多了解,知道他们对未来的渴望是什么样子,知道星空在他们眼中是怎样的颜色,自己的想象世界也比较容 易与他们产生共鸣……我一直把自己当作科幻迷中的一员,以科幻迷的方式去思考,去感受,去创作。我自己的想象世界也为科幻迷而创造。”

  不仅科幻需要更多的刘慈欣,我们的整个文学也需要更多刘慈欣式的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