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描绘多民族国家影视画卷——简评景宜影视文学创作(李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6日10:38 来源:人民日报 李 准

  景宜是白族作家,新世纪以来由她编剧和领衔制作的四部电视剧《茶马古道》《金凤花开》《茶颂》《丝绸之路传奇》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连续三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这四部作品加在一起,丰富了多民族现当代影视画卷的构成,景宜和她的创作一起构成了新世纪我国电视剧领域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景宜用影视的文艺样式描绘出近代一百多年我国西南、西北边疆诸多少数民族的生存史、发展史,提供了一部精彩的少数民族与汉族不可分离的关系史。《茶颂》写的是鸦片战争以后到20世纪初,西南少数民族以茶叶为“武器”捍卫国家主权的历史,展现了近百年的中国茶政风云;《茶马古道》从西藏江孜大战一直写到抗日战争结束,通过茶马古道展现西藏与内地各民族的血脉相连、命运共存的光辉历史;《金凤花开》写1950年边疆各族人民在中央访问团的帮助下共建国家大业的故事;近期在央视播出的新疆题材电视剧《丝绸之路传奇》则从1950年一直写到21世纪。这四部作品一共描写了西北、西南近20个民族的今昔生活。景宜对多民族生活的熟悉和把握,对中华民族共同体追求光明进步历史趋势的清醒认识,使她的作品能在多民族生活中挥洒自如地撷取精彩的故事。 

  景宜的作品以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为主调,书写了各民族同胞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梦想的追求,为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民族整体的事实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历史支撑,也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了多方面的动力。特别是《丝绸之路传奇》,通过讲述维吾尔族青年艾拉提·苏莱曼从一个穷苦的艾德莱斯纺织传人成长为新中国第一代高级纺织专家和企业家的故事,状写了西北少数民族地区从贫穷落后走向产业现代化的进程,将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铺陈得宏伟绚烂,实现了民族题材电视剧在今天的文化创新,在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具有独特贡献。 

  景宜影视文学作品的创作成功,是对社会主义文艺规律的生动实践。不论早期的文学创作还是后来的影视文学写作,30多年来,景宜没有迷失在市场红尘中,而是行走在青藏高原澜沧江畔,倾听老百姓的故事,集合在天山南北、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拍摄民族生活的画卷。多年来景宜长期坚持深入生活,深入边疆,深入少数民族群众,注重从生活出发,不猎奇猎艳,不追求稀奇古怪,而是靠对生活的发现,对少数民族的精神美的感悟来打动观众。 

  民族题材影视创作是当代文艺创作的重要内容。这个领域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需要更多像景宜这样的优秀创作人员,以既有温度又有深度和高度的创作,为民族题材开掘提供丰富的经验和成功的典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