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图书与影视剧“跨界”应良性互动(周慧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5日09: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周慧虹

  亚马逊中国日前发布了2015年度图书销售排行榜,从榜单看,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热门影视剧带动原著阅读走俏。与纸质书的阅读相比,影视剧欣赏自然要来得轻松惬意得多。置身于消费文化时代,太多人的业余生活被影视剧所占据,在津津有味地欣赏自己感兴趣的影视剧,对于剧情有了充分了解之后,有些人意犹未尽,他们趁热打铁追根溯源,通过阅读原著,于似曾相识中体味有别于影视剧欣赏的别样感受,由此自然也就带动了相关纸质书的热销。

  正是瞅准了热播影视剧中潜藏的商机,近年来,图书出版领域一再掀起“跟风出版”热潮。诸多出版社对热门影视剧图书一窝蜂地争相出版,不惜挖空心思大力宣传炒作。这固然使一些出版社因抢得先机而获利颇丰,但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出版市场上的图书产品及营销方式同质化现象严重,相当多的影视剧图书由于供过于求而最终难逃滞销命运。

  一方面是图书出版在追逐影视剧,而另一方面,影视剧则在四处找寻好的拍摄内容,毕竟,影视剧作品离不开好的文学作品作为文本。从我国影视剧制作与播映情况看,尽管每年拍摄完成的影视剧作品数量相当可观,但真正的精品力作却不多。这种状况的产生,不排除缺乏好文学作品提供有力的文本支撑所致。影视剧市场现状,带来的经济资本与文化资源的巨大浪费,委实令人叹惋。

  图书是文学等内容的载体,优秀图书首先须“内容至上” ,“内容至上”的优秀图书无疑又能为影视剧的制作增添底蕴。在当前图书市场不温不火,好书难有出头之日情况下,优秀图书能够借助于影视剧的热播而畅销,反过来,影视剧则可得益于优秀图书而热播。

  在“跨界”合作、转型发展愈益引起关注的今天,无论图书出版业还是影视剧制作行业,皆不妨瞅准时机,适时向对方抛出橄榄枝。在双方有机协作基础上,图书出版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发掘有趣味、有养分、有传承、有创新的出版内容,供自己出版发行的同时有重点地向影视剧制作方推荐;影视剧制作方将出版社推荐的出版内容作为拍摄选题的重要参考,较好地实现出版内容的影视转化。与此同时,双方共同开展市场营销宣传,联手打造图书、影视剧周边的文化产品,这样,可能对双方来说都有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