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剧“淬火”方能真繁荣(侯坤)

——从《太子妃升职记》等热门网剧下线说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5日09:5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侯坤

  日前有消息称,包括《太子妃升职记》 《盗墓笔记》等多部热门网络剧遭到举报和事后审查,称其存在血腥暴力、色情粗俗、封建迷信等问题,处罚则包括永久停播和删改后再审。后经在线搜索发现,《太子妃升职记》 《盗墓笔记》 《心理罪》 《探灵档案》 《暗黑者1》等剧,确已在相关网络平台下线。

  近年来,各种网剧的火爆程度超乎想象。数据显示,此次被下线的《太子妃升职记》等网剧,仅在单一平台的点击次数便数以十亿次计,其传播广度及影响力已经不容小觑。然而,这些热门网剧如此走俏,真的是因为其内容精致或品位出众,已经超越了其他影视剧的水准吗?事实恐怕并非如此。

  由于制作成本偏低、制作水平较差等原因,网剧大多略显低质粗糙,在摄制、表演、剪辑、剧情设计、人文精神表达等等诸多方面,都与传统优秀电视剧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例如《太子妃升职记》就被吐槽说“制作粗俗、演技奇差、剧情奇葩” 。这些水准不高的网剧之所以能够火爆网络,引得数十亿人点击观看,主要是由于其网络播放平台借力了当今互联网的发展大潮,并迎合了一部分年轻观众的口味和偏好。不仅如此,这些网剧还普遍涉嫌存在打政策擦边球躲避审查的情况,大多以血腥暴力、色情粗俗、封建迷信等为卖点,通过满足部分观众的猎奇心理来赢得高关注度。换言之,网剧的异常火爆并非胜在质量,而只是文化产业过度迎合低俗市场需求的产物。

  所以,当前看似“一片繁荣”的景象,并非网剧真正的“黄金时代” ,而只是游走于道德与法律边界的一次冒险。如果任由网剧这样没有规矩地发展演变下去,网剧最终必将走向充斥低俗与违法内容的无尽深渊,这不仅会使原本极具发展空间的网剧因迷失方向而面临毁灭,更将对文化市场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进而损害广大观众的身心健康。

  当然,我们绝不能将所有网剧一棍子打死,并就此宣告网剧是一无是处的文化垃圾,毕竟,网剧作为互联网时代新的影视剧制作传播形式,在传播手段、制作创意等方面亦有不少可取之处,未来可能的发展潜力空间极大。只不过,网剧若想持久地实现繁荣,必须首先经历有关部门的审查关,剔除自身发展中的不健康因素,以杰出的品质赢得市场和观众的真正认可。

  我们都知道,金属工件加热后放入水或油中冷却,可以增加其硬度,这就是所谓“淬火” 。对于眼下正处于“繁荣”之中的网剧而言,严格审查正如一次“淬火”经历,必将有助于网剧市场大浪淘沙去除杂质,回归冷静并消弭隐患,使网剧具备健康发展的坚强生命力。当网剧经历审查“淬火”后,走出依靠打政策擦边球、突出色情暴力等因素来博得观众眼球的怪圈,重新回归发展正途,真正依靠网剧的制作水准赢得观众的首肯与市场的认可,网剧方能真正迎来繁荣发展的“最好的时代”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