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切为了这片文学的热土(黄国辉 江子)

——“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选题评审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5日09: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黄国辉 江 子

  2015年12月3日傍晚的北京,天冷风寒。积雪尚来不及消融,但农展馆南里10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会议室内却依然灯火通明,“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第一阶段评审会在这里举行。由文学媒体专家、编辑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将对江西省作协征集提交的67位作家的长篇小说选题进行评选。对江西老区文学倾注的关爱此时正像一个火炉,散发着让人倍感温暖的热度。而就在此后的几天,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率团赴江西多地就如何将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全面把握基层文学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走访老作家,与基层作家进行交流,让温暖又一次覆盖了这片文学的热土。

  早在2015年5月上旬,为了解各地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经验和做法,分析文学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听取加强和改进作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到江西进行文学专题调研。当闻知江西省文联领导对文学工作十分重视,江西省作协在人员极少、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做了大量工作,江西作家队伍整齐梯次发展良好,何建明感触很深。他在调研会上表示,江西文学资源极其丰富,如青山绿水的优美生态、景德镇瓷器的文化传承、积淀深厚的革命历史等,都是具有独异性的文学资源。他呼吁广大江西作家投入到生活中去,扎根到人民中去,把握住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的优势,创作出更多既饱含江西文化气质、散发独特韵味,又具备广阔视野、两个效益俱佳的文学作品,以推动实现江西文学的整体突破。他建议江西省文联、作协应当加强与全国文坛的创作交流,通过互相学习对话厘清自身文化优势,更好地引导江西作家进行创作。

  也正是源于对江西这块孕育了丰富文明的土地的深厚情感和对江西文学发展的关切,调研活动结束后,何建明提出了以项目引领创作,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文学出版资源扶持江西长篇小说创作,以帮助推动整个江西文学创作发展的设想。经过反复沟通和酝酿,并向中国作协党组进行汇报,最终商定,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携所属作家出版社,与江西省作协共同实施“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江西省作协组织创作,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作家出版社出资,扶持10部江西优秀长篇小说作品出版宣传。值得指出的是,对一个省的长篇小说创作进行如此具体、有针对性的创作、出版扶持,这在中国作协的工作中尚属首次。

  初步意向达成后,相关工作便紧锣密鼓地展开——

  10月11日,“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在江西省文联正式签约;

  10月14日,江西省作协向全省各设区市作协和重点作者发出了征稿通知,并通过江西省文联微信平台和网站发布了网上征集消息。74位江西作家提交了选题。经江西省作协组织专家初选和资格认定,67个选题符合要求,成为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第一阶段评审的备选选题。

  12月3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组织多名专家和资深文学编辑对67个选题进行初评。经过广泛阅读选题、激烈讨论和最终投票,15个作家提交的共15个创作选题进入第二阶段的创作。应该说,这是一份充分体现了江西文学发展生态、覆盖江西文学创作题材方方面面的名单。

  从创作题材上,这是一份体现江西文化特点、题材类型丰富的名单。一是革命历史题材在这份名单中占有重要位置。江西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共和国的摇篮,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一直被称为江西文学的富矿,也是构成江西文学新传统的重要源泉。本次评审对这类创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如宋清海的《白骏马》以反映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创始人方志敏的传奇一生为内容;杜青的《先烈的血》是对红军早期高级将领、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的短暂光辉一生的演义;英涛的《红色苍穹》谱写的是一曲江西人民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江西大地的赞歌。二是对江西传统文化的反思主题多有呈现。比如王芸的《对花》是对江西本土戏剧传承中人的命运和情感的书写;刘建华的《血沃春秋》是对辛亥革命时期江西乡村嬗变的记录;贺璞的《鸳鸯茶》是在江西茶文化的背景下展开人物冲突及命运轨迹;卜谷的《客土》和温燕霞的《珠玑巷》是想追溯客家民系的历史,刻画客家民系的精神;庞俐俐的《石塘》则是以赣东北一个叫石塘的地方为基点,以期写出这块土地的丰沛创造力和丰富的文化积淀。三是不乏对现实题材的关照和记录。阿袁的《上耶》、刘伟林的《对她说》、杨帆的《锦绣的城》、丁伯刚的《斜岭路三号》、樊健军的《黄金浩荡》、白勺的《大风吹处》都是立于不同的角度,或揭示当今时代对物质的追逐迸发出的人性张力及导致的人性迷失,或表达对女性命运的思考,或探索人性救赎的可能,或展示当下知识分子的困境与人文精神的失落。

  从入选的作家来看,这也是一份真实反映江西文学队伍梯次形态的名单。这份名单中,既有曾经以《馕神小传》获过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上世纪40年代后期出生的老将宋清海,四次获得中国作协项目资助的“50后”赣南作家卜谷,也有成为江西文坛中坚的60年代作家,如获过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出版《红翻天》《夜如年》等长篇小说的温燕霞,在《收获》《当代》等发表大量中篇小说的丁伯刚,曾多次获《十月》《小说月报》文学奖、以高校知识分子的生活与精神为题材的阿袁,以长篇小说《天宝往事》崭露头角的刘建华,还有刘伟林、白勺等。同时,70年代后出生的作家在这份名单中亦占有重要份额,如王芸、杨帆、樊健军、杜青、英涛,以及惟一的“80后”作家贺璞。这些入选作家,他们来自社会的各条战线,具有不同的生活和创作资源,也正是江西文学队伍的缩影。如阿袁来自高校;温燕霞、丁伯刚、白勺是媒体人;卜谷、樊健军、王芸、杨帆、贺璞分别是文联系统干部;刘建华是某县工商局职工;刘伟林、杜青、英涛没有固定工作,是最基层的文学写手;杜青是退伍军人,专事军事题材作品创作;英涛是江西遂川夫妻作家的合名,他们生活在一个古老的村庄,以文字养活自己,活得清贫而满足……

  在评审过程中,评委们对作家们申报的每一个创作题材、创作计划都进行了认真研讨、细致交流,而初审也只是走完了“江西长篇小说重点扶持工程”的第一步。之后,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江西省文联、作协还将组织专家对作家创作进行具体指导,并最终遴选出10部作品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从初审入围的作家和作品情况看,这一工程将推出的长篇小说新作已经让人十分期待。我们也相信,这样一支才华横溢、饱含激情的作家创作队伍,这样一批内容多样、风格各异的创作题材,在中国作协、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江西省文联、作协的关注和扶持下,在有关专家和资深编辑的具体帮助下,一定能最终凝结成朵朵绚丽的文学之花,绽放在这壮阔瑰丽的赣水之边。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文学创作丰收季节的到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