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烟雨童话复活人生引擎(温智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5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温智慧

  再现的烟雨童话

  连环画收藏家马英的《烟雨童梦连环画》阐释了“连环画”这一文学现象的认知和感验,现身说法,具有极为强烈的现场感。

  连环画是时代产物,上世纪50年代随着新中国各项事业的百废待兴,蓬勃发展,应运而生,体现了那个时代一个断代的文化现象,也标志这个时代的普世价值。文学名著、时代楷模、历史英雄、传统故事,生产生活、对旧世界的批判等诸多题材一一入画;连环画衰败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作为一种文学体制存在的时间很短,它图文并茂,庄严朴实,吻合那个年代的需要,又彰显时代的强音,对当时的文化普及、文字营救、意识形态的建立有着无法比拟的现实功用,并在那个年代的扫盲脱盲、建立人们的阅读体系、培养全民阅读价值等方面都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马英收藏连环画30年,藏书35000余册。《烟雨童梦连环画》收录2859册连环画封面的照片,马英在这些有代表性的图书中穿行,从一个玩泥巴的孩提时代一路讲说,一直讲到这部书的结集出版付梓出世,那些一路走来的故事,温馨、温情还温暖。书中讲述收藏的奇遇、友情、真挚、惺惺相惜,诚然也有尔虞我诈的伎俩。藏家混迹藏界的斗智斗勇,心中的喜欢与经济的紧张的对峙,透着睿智、计谋和藏家心中固有的那种达观与豁亮,伴随着收藏日益丰厚而相得益彰。

  作者以线性的牵引,穿缀了连环画的现实存在,再现“连环画”时代人们奉为至宝的朴素话语和需要。书中巧妙地把家乡的风物和人情故事编入收藏动态的认知和行进中,道出连环画的寓教意义和舆论指向。成书过程不仅单纯叙述,还讲解了与连环画更多的关于出版社、画家、作家等相关信息,并介绍了连环画艺术家的创作风格,与收藏相关联的故事和友谊的递进。恰如其分地解释了作为舆论和宣传载体的连环画在当时的政治意义的嬗变,同时厘清连环画发展的意识形态领域的走向,从开本纸张装帧印刷也能探究到科技发展、物质丰富的审美流变,衬托了艺术思索性的思考,兼并审美和揭示,延续艺术载体所承载艺术生命。

  这部书关乎了人文学者的快乐与欢欣,针对的是自己内心世界独特的生活感验,并不关乎名利,是经过时间抚慰过的淘洗与韬晦,过程的快乐远远超过对于目的的追求,这就是精神的实质,是物质世界如何也衡量不了的格局。

  复活的人生引擎

  这部书策划、备稿的峰值时间,正是马英人生最为艰难的时期,他的心脏病到了最危险的时刻,生命的引擎随时可能熄火,但他很强大,不提及自己的忘我的工作。在北京住院时他仍然不顾一切地与生命赛跑,把书稿进行了反复校核,才有了他后记里的那些诗歌的引用和吟咏。

  读后记是尤为感动和感慨的。收到后记里的连环画是这样的:《丹心谱》《火的战车》《战斗在书丛里》《人生》《残局》《勇敢》,到这里后记已经结篇了;马英却峰回路转,柳暗花明,收进后记之后的连环画是:《但愿人长久》《青年建设者》《未来在召唤》《您的人生是最美好的》《对不起,我爱你》《祝你们幸福》;到这里仍然在后记之补充里收进《美丽的心灵》《爱的复活》接下来是五个不同版本的《复活》,随后《人生的答案》《日出》《归心似箭》《祝福》《祝你成功》《祝你健康》。读到这一连串的书名,和后记之后的补充,聪明的读者是否在这些信息里读出了什么?我读到的是坚强、淡然、渴望、坚信和回归的幸福,还有美好的成功和健康的祝愿!

  说这部书是饱蘸藏家与著者生命的霞光完成的并不夸张。在后记里马英引用了王蒙《青春岁月》里“序言”的诗章,足见用心用意深远和良苦,继而他引用了《百年孤独》作者关于宇宙灾难的演说词句:最后的一声爆炸。一分钟后,人类死亡大半,陆地浓烟滚滚,灰尘蔽日,世界重新陷入混沌。冬日,下着橙色的暴雨,刮着寒冷的飓风。海洋上气候颠倒,陆地上江河倒流。鱼儿在沸水中渴死,鸟儿找不到天空。马英此时接话:世界都这样了,我的那几万藏书又算得了什么?随他去吧。要么让他们烧成灰烬,在深沉的天空中飘舞,要么完好地保存下来,被岁月之手冰封于世纪深海。此时,他又想起了朝鲜影视连环画《无名英雄》……是的,马英依然在走向他要去的地方,可是他真的走不动了。于是,作为藏家、著者的马英在他的有生之年,写下了这本定义为“收藏记录”的文稿,就是今天的《烟雨童梦连环画》,也算完成了一桩心愿。

  马英对生命的理解“无情”地感动了上帝,他移植的心脏源找到了,接下来又有了后记之后,后记之后的补充。他写道:我的世界是和我身边的人一起建立起来的,我深深地爱着你们,并永远祝福着你们。

  当读到他翻译100万字书稿稿费不足一场手术费用时,他内心瞬间苍凉过,只是瞬间又满回春色,他写道:还是把一切看开,毕竟曾经有过快乐时光,那么就请梦想归来,悲伤离去;把泪水省略,让坚强留下……任由复活的心脏在胸腔里跳动,在这冰冷的新年我浴血重生……

  这部书的编辑、统筹、策划不是一日一时之功,这样浩大的工程没有一个长久的思索,真是很难完成的。这些连环画的选取有马英缜密的思维所在,也是连环画红极一时的最好佐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