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浮色光阴中的重与轻(陶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09:4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陶林

《浮色》,黄梵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5年11月第一版,36.00元

  小说名曰“浮色”,既非空色,也非色空,漂浮不定。叙事中漂浮呈现的,多是雷石的浮思、雷壮游的遐想,然而在此之下暗流涌动的,却是以“父亲”雷壮游为代表的无数普遍的中国人在几十年间命运,以及“儿子”雷石在当下生活中的浮浮沉沉,堪称是一部当代的《父与子》。

  最近,诗人、小说家黄梵先生推出了他写作了六年的长篇力作《浮色》。这是一部“轻”与“重”相结合的现代小说。

  《浮色》的“轻”在于小说的整体设计,叙事者大学教师雷石,因父亲雷壮游横遭陨石病重且自杀辞世,驱车回家,由探亲变成了奔丧。一路上,雷石通 过不断追思,勾连出自己和父亲的人生历程。故事主线清晰,十分好读。就在这样一种“轻逸”的结构里头,缓缓展开的,却是中国厚重的几十年的历史。

  小说名曰“浮色”,既非空色,也非色空,漂浮不定。叙事中漂浮呈现的,多是雷石的浮思、雷壮游的遐想,然而在此之下暗流涌动的,却是以“父亲” 雷壮游为代表的无数普遍的中国人在几十年间命运,以及“儿子”雷石在当下生活中的浮浮沉沉,堪称是一部当代的《父与子》。从这个向度上来说,这部小说堪与 莫言先生的《丰乳肥臀》达成一种美学上的对仗。

  雷壮游并非那种带有英雄气概的人物,黄梵选择了一个通常的人生来讲述,既不是极端的左,也不是极端地“右”,没有受过大的冲击,也没有做出轰轰 烈烈的反抗。其他诸如与妻子云霞、石柳龙的交游,与李平阳的仇恨,都只能算芸芸众生中的“浮色”,无大波也无大澜。雷壮游很普通,但其一生也有很“重”的 部分,在于无边际的“壮游”。早年时代从中南到西北与西南,经历了普通国人都应该经历的一切,政治的风云,时代的冲击,晚年也不一直安心于庸常的生活。死 亡的来临,对于雷壮游而言,源于一次小概率的偶然:一颗大陨石砸中了山巅的佛寺安国寺,震晕了他,并引发了他身上重金属超标——不得不说,这一情节设计, 极富黑色幽默。

  连同雷壮游的一起书写的,还有整个“父辈”一代的众生相,“母亲”云霞、居士石柳龙和他的情人、仇家李平阳、甚至未来世界所遭遇的科幻人物“美 丽”“岩石”等,要么在黄州镇的市井中随着历史的大风大浪浮沉,要么在未来的反乌托邦世界里听由着幻灭世界的摆布。或许,他们一生是轻盈的,这种在历史光 阴中“壮游”的态度却是“重”的,曾经满怀理想,曾经豪情万丈,一生在“大是大非”的动荡与摇摆之中,就像毁了又建、建了又毁的安国寺一样,有着别样的象 征意蕴。

  父一辈“壮游”所产生的荒诞感和错位感,到了子一辈“高速公路奔跑”之时,就变成了彻底的“轻”,一种源自虚无的轻。在此,黄梵使用起一个中国 人极度熟悉的意象:石头。不同于父亲充满豪情壮志的遨游,雷石的奔走显得十分狼狈和匆忙。为层层叠叠琐碎的现实所困的中年大学老师,多多少少有点贾宝玉的 气质,陷入婚姻和情欲纠葛中难以自拔。

  雷石身上,充满了生命的虚无感和幻灭感,在经历生死大事的关口,依然执着于情欲与爱欲。不惜与父绝交娶来仇家女儿,却诡异地卷入“换偶”游戏里 难于自拔,导致了婚姻的解体。爱崩溃之后,唯欲独存。漂浮无定的雷石似乎唯有在想着女人时,才能理清楚自己思绪,找回一点点自己。无力,软弱,摇摆,这一 块“石头”甚至还没有贾宝玉式的才具和温情,却被刻骨的虚无感所吞没。即便到了最后一次选择,他还是放弃了自己的“爱”,选择了对“欲”的屈从,告别了耿 莎,走向了杜涓。作为“现实的另一种解法”,这或许是作者在跨过“天命”之年后,对一代同龄人的勾画与反思吧。

  历史三峡的壮流,冲击在层层片片的现实岩石上,惊涛拍岸。这每一块的岩石主要都由当代的人心构成,倘若其中虚无一片,必定会喑呜共鸣。

  南京城并非一座山城,但是却是江南最著名的石头城。石头城所孕育的古典文化空气,很容易感染此间的写作者,流露出鲜明的江南气质。黄梵的写作充 满了奇异的修辞和想象,文采的绚烂与摇曳多姿,常常令人击节叫好。这样的文字,用旧话叫做浪漫主义,用时语叫做后现代的斑驳。但是,在《浮色》中所贯穿的 却是地道的中国美学精神:玄、色、空、静、逍遥游、慈悲,如是种种。小说很像是一篇李商隐的《锦瑟》,点缀了丰繁的精美的意象:寺庙,和尚,牧师,陨石, 墓园,教堂,公路,高校,未来世界的电闪雷鸣……匪夷所思地交织成漶漫的一片,在无边的追忆和驰骋的想象中,构造了独属于《浮色》一弦一柱的文字世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