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消费时代”的文学应寻找什么?(杜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5:49 来源:福建日报 杜 昊

  日前,一位清华大学教授在该校“人文清华讲坛”上发表演讲,直言“今天越来越多的读者干脆放弃了对意义的寻找,沉湎于令人愉悦的空间性的事物中;越来越多的作家干脆放弃了文学最古老的职责,为消费时代提供廉价读物。”演讲分析人们在文学生活中、阅读生活中、精神生活中,放弃了对意义、价值、精神的“寻找”。“读者放弃了对意义的寻找”,“作家放弃了文学最古老的职责”,这的确反映了当下我们的文学创作实际,反映了当下我们的阅读文化实际。

  看看我们现在的阅读现实、文学现实,大众读物或类文学读物正在成为我们的文学快餐。我们开始接受起披着文学外衣的各种读物。我们没有更多的空闲时间,只追求有实际效用的目标,精神生活仅仅服务于短暂的快乐,于是,流行读物成了文学的通常形式,我们以为这就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我们的文学阅读。在这样的读物的阅读中,已经感受不到自然的文笔带给我们的惊奇和兴奋,我们不会与这样的读物进行精神交流,更不能通过一个作家的眼睛去发现人类的普遍的心灵。我们的阅读环境不再宁静,阅读的心灵也难以安静下来,即使我们身处阅读之中,我们感受的世界仍是喧嚣的、浮躁的。我们的阅读感觉已经变得越来越粗鄙,体会不到书中的文字之美、人性之美和世界之美。我们的读物阅读口味,逐渐滑向肤浅、平庸,以为这就是阅读的时尚、流行和潮流,追逐文坛炒作制造的一个个的焦点、热点,开始迷恋畅销书排行榜,争做市场化的明星作家的“粉丝”……

  这就是,以文学名号或者文学的面貌出现的读物十分流行,而文学、文学作品或者真正的文学的阅读,则越来越不足,越来越少……对于这样的文化现状、文学现状,我们就不难理解格非的直言了。

  真正的文学、真正的文学阅读的失落、衰落,在不同的文学历史发展时期,都能很轻易地找到这样的例子和事实。而今天,现实的文学环境、阅读潮流,也的确正是这样的一种情形。现在,我们能听到更多的声音,从各个方向传来;也看到应接不暇的画面,包括商品广告、娱乐新闻、肥皂剧……而我们听到的发自心灵和灵魂的文学的声音,却日渐稀少。我们即使谈论起文学来,也是最关心文学能赚钱吗?能上富豪榜吗?因为,这源于“文学的时空观发生了畸变,导致永恒消失、目的与意义匮乏”。

  今天,存在着各种文学态度和观念的碰撞、冲突。而面对这种文学观念的冲突、嬗变,我们则必须要做出一个文学原则的判断和选择。这种选择就是,坚守文学精神的正直高尚,保持文学的良心和尊严,追求文学的严肃性、精神性和崇高性,坚守“文学最古老的职责”,不“为消费时代提供廉价读物”。

  应该说,这就是文学的价值,这就是文学的尊严。消费时代的文学,应坚守对非功利性的探求,对真实性的关注,对普遍性的向往,对高雅、深刻、创造性的讴歌,让文学成为我们通向高尚的道德生活的精神形式,使我们向着更高、更完善的理想努力向上追求,这才是“文学最古老的职责”的时代价值,是文学真正的意义,是文学的终极“寻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