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屠岸诗歌的爱与美(岳洪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岳洪治

  屠岸诗作中,不少篇章是写给女儿、外孙女等亲属的。当有人说起此事,他的回答是:我爱她们;问他写诗的指导思想,他说:是一个字,爱。

  阅读屠岸的《晚歌如水》(江苏文艺出版社2014年版)等诗集,给我以最深感动的,正是其中那些写给孩子与家人,表现真爱与善美的篇章。

  当看到妻子的病情出现转机的一瞬,诗人无限惊喜地写道:“缭乱中,我见到的不再是老人,是少女,/生命重新燃亮了柔丽的双睛。/雪化了。黎明送来最初的春雨”(《龙潭湖的黎明》),诗作生动地表现了对妻子深挚的爱。《回答》也是一首表现对爱人深情依恋的作品。诗中写道:“你隔着黑色的篱笆投我以/严厉的不许接近的眼神,/我却只能够彻夜地伫立,/静静地依傍着你的窗棂。”在亲爱的人跟前,诗人多么像一个无助的孩子。是的,不失赤子之心,乃诗人本色。屠岸说:“我完全可以做一个婴儿。写诗,要有新鲜感,没有新鲜感就没有诗。”这正是诗人内心的声音。

  同样感动我的,还有这样的诗句:“独自在幽径徘徊,从月斜到日晞:/等待着目接露台上天使的凝睇”(《露台下的等待》)。短短两句,就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因不能接近所爱而产生的焦渴心情。《致亲爱的燕儿》是一首写给负笈海外的女儿的短诗。诗人殷切地嘱咐:“珍爱生命,珍爱/命运和时代的恩赐”;诗人真诚地祝福:“愿你快乐啊,快乐,/接受椿树的祝福;看,有慈颜在云端/对你微笑,凝眸……”

  《成年祝》是写给双胞胎外孙女的一首诗。其中写道:“要永葆赤子的真率和纯粹,/一辈子追求人生的真善美。”殷切的嘱咐,语重心长。诗人对孙儿辈的拳拳爱心和深长的牵念,满溢于字里行间。如果你对屠岸先生的诗歌道路和人生历程有所了解,就不难发现,这两句诗,也恰好体现了诗人的本性、人生理想与追求。还有《赠爱人》一诗中,那真诚的表白,也让我深受感动:“你说你在爱着我,/我说我更爱祖国,/而且除了顽固派,/整个人类我都爱。”这些感人肺腑的诗句、这种撼人心扉的爱,无不表现出一生追求真诗,一生顶礼真善美的屠岸先生,对于爱的执着,和对于美的不懈追求。

  爱,是一种最高尚的情感;爱,就是精神美本身;爱,只会闪耀在纯洁的灵魂里。就像有了火才会有光一样,有了爱才会有人的善行与美德。然而,爱是不会凭空产生的。就像花草树木的生长需要种子一样,只有心灵里播下过爱的种子,才能够生长爱、收获爱。

  爱,能够成为屠岸诗歌创作的一个总的指导思想,一个永不枯竭的源泉,并因而写出了许多爱的诗篇,是因为母亲曾在他心里埋下一颗爱的种子。他自幼跟随母亲阅读古文,吟诵唐诗、宋词。他说,按母亲的调子吟诵唐诗,“就像唱山歌一样”。“母亲吟词时那婉转、深沉而又富于情绪变化的歌唱,往往使我思潮澎湃,或心痛神迷,有时竟至于泣下而不自觉”。为了纪念自己深爱的母亲,他在出版旧体诗和词的集子的时候,特意把这部书题名为《萱荫阁诗抄》,以示感恩。

  屠岸认为,诗的创新与变革,万变不离其宗,宗,就是真善美。他一生秉持以真善美为宗的原则,而拥抱生活、执着创作,终于能够成为一名地球村的诗意栖居者。阅读屠岸的诗作,使我有了一个新的发现:老先生之所以愈老愈年轻,像婴儿一样,能够不懈地去发现和追求生活中的真与美,不断地写诗礼赞爱与美,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他有一颗纯真的童心,就源于一个“爱”字。

  行笔至此,有一种感动在内心跳跃激荡,顺便记录于此,献给尊敬的屠岸先生——

  你的胸中有爱潮澎湃,

  你的心里有爱焰升腾,

  永葆童心的大美诗人,

  引领我们走向神圣。

  (作者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