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剧有春天吗?(刘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1日09: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 峣
  图为《太子妃升职记》剧照图片    来源于网络   图为《太子妃升职记》剧照图片   来源于网络

  即使没看过《太子妃升职记》,你也一定从朋友圈或是微博领略过它的疯狂。这部乐视网推出的自制古装网络剧,到几天前剧终之时,播放量已经超过24亿,相关话题频频引爆社交网络。

  非热门原创、剧情雷人,没有明星演员、更没有大手笔的投入……《太子妃升职记》能够在短时间内跃升为现象级网剧,其成功的逻辑值得玩味,也让有志投资“网剧”的人跃跃欲试。

  网剧的主要观众集中于“80、90后”,多数是学生和白领。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年轻受众的喜好与心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部网剧的命运。

  回头来看,《太子妃升职记》精巧地抓住了网络生态的特性。剧情“腐”、台词“污”,让这部剧融入了风靡于网络的元素,迎合了年轻受众的审美和娱乐取向。除了在制作方乐视视频播出外,片方还选择落户主打弹幕的B站(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利用弹幕助推网剧在社交平台的传播。由网剧衍生而来的内容“再生产”此起彼伏,最终收到奇效。

  这种诞生于互联网的亚文化,形成了新的消费热潮,正在影响着文娱产业的走向,并得到了主流文化在某种程度上的接受。此前,包括《伪装者》在内的“正剧”,由于有了网络亚文化的解构和再生产,其内容和思想得到了年轻人的接受与喜爱。

  据统计,去年国内共有355部网剧上线,尽管不乏亿元级别的大制作,但大部分网剧仍未摆脱题材雷同、格调偏低的特征。这与网剧的生产模式有关,也与当前的网络生态密不可分。

  网剧热潮刚刚兴起,若想真正打造出成熟的业态,还需要在题材、内容上悉心打磨,并探索健康、合理的推广传播方式。如此,网剧将真正迎来同电视剧掰手腕的机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