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刘慈欣:科幻文学超新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0日11:35 来源:中华儿女报刊社 王碧清
   年度人物 刘慈欣   年度人物 刘慈欣

  推介词:他是中国当代科幻第一人,最初在《科幻世界》杂志展露锋芒,而后便一发不可收拾,佳作纷呈、异彩不断。2015年,刘慈欣更是凭借《三体》代表中国科幻走向世界,荣获科幻界最具影响力大奖、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

  “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

  刘慈欣,从一名科幻迷到如今的科幻文学创作者中里程碑式的人物,多年来,他笔耕不辍。1999年以短篇小说《鲸歌》《微观尽头》踏入科幻界,之后创作出长篇小说《超新星纪元》《三体》等,作品中不可思议的推演、瑰丽雄奇的想象、游走在巅峰的创新令整个科幻界为之兴奋。

  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严锋这样评价他:“在读过刘慈欣几乎所有作品以后,我毫不怀疑,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纽约客》杂志将刘慈欣誉为中国的“阿瑟·克拉克爵士”,报道中说:“他的故事是关于人类发展的寓言,既具象又抽象,甚至就像人类的延伸,唤起了探索的振奋与规模的美感。”

  2015年8月23日,刘慈欣的长篇小说《三体》(英文版)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获得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雨果奖是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科幻大奖,有科幻届“诺贝尔”之称。而刘慈欣是1953年设奖以来第一位亚洲获奖者。

  当然,在这之前,刘慈欣的《带上她的眼睛》获1999年中国科幻银河奖一等奖,短篇小说《流浪地球》获2000年中国科幻银河奖特等奖,2002年到2005年期间,凭借一系列作品他连续斩获科幻界奖项……2006年,长篇科幻小说《三体》开始进入大众视野,随之其三部曲又在银河系绚烂绽放,而2015年,则将他带到科幻界荣誉的巅峰。

  作品《三体》讲述了“文革”期间,一位天文学家在军方探寻外星文明的绝密计划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向宇宙发出来自地球的信号,但却触犯了宇宙生存的黑暗森林法则,人类命运将被改写。其内容涵盖物理学、历史学、社会学、天文学、哲学等诸多方面,从科幻的角度剖析人性,呈现了宏大的世界观。《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作为“三体”三部曲,又称为“地球往事”三部曲,讲述地球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存亡。

  得知获奖时,刘慈欣没有在现场。他自己是雨果奖作品的忠实读者,雨果奖作品伴随他成长。他曾比喻雨果奖是“科幻界的灯塔”,却没有想到自己“可以这么快得到这个奖项”。相比《三体》翻译者刘宇昆以及粉丝们的激动,刘慈欣则表现得更加冷静而理性。

  2015年10月,《三体》获得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奖,刘慈欣被授予特级华语科幻星云勋章。同年11月,刘慈欣入选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候选人。

  刘慈欣1963年生于北京,在山西阳泉长大,曾就读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水电工程系。毕业后,他回到山西一家发电厂做了一名计算机工程师。工作要求一直在岗,以便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刘慈欣便守在办公室里读书写作,白天读英文,晚上则看中文。他说,科幻看得多了,自然就有写作的欲望。早在读中学的时候,刘慈欣就开始尝试创作,不停地投稿、被拒,甚至石沉大海,但依然乐在其中。他认为科幻创作不需要坚持,如果哪一天停笔了反倒需要坚持了。同时,他每天坚持跑步、每周坚持游泳,希望三十年后可以登上太空。

  如今,《三体》即将搬上大银幕,《流浪地球》《微纪元》《超新星纪元》也在电影筹拍计划当中。刘慈欣对此比较期待,他觉得“拍总比不拍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