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心与慧眼(欧阳友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0日09: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欧阳友权

  诗人写诗,因由各异。可因良辰美景而诗情萌动,或于人生悲喜之时激情勃发,亦有世道离乱感时伤时而大放悲声等等不一而足。唯有这部《诗意的学习》可谓“诗有别材” 。初看书名似乎是要告诉你如何以诗意读书学习的方法技巧之类,细看副题原是“中央党校进修学习诗笔记” ,不免有些好奇和差异。常理而言,党校被誉为科学理论圣殿、党性锻炼熔炉、人生加油驿站、干部交友平台,是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的地方,其学习和生活一般都是严肃、严谨并充满理性的,与浪漫的诗意诗情相距较远。试想,天天与抽象的政治学习、理论研讨和时事政策打交道,一般难得有写诗抒情的时间和心境。

  《诗意的学习》的独特之处恰恰就在这里。这部“诗笔记”收录的256首诗作,全都是作者陈崎嵘在中央党校进修学习时,用诗歌的方式记录的理论教学课的学习讨论情形以及参加各项活动时的感悟,用诗情诗意和不同诗体表达的自己与党校同学的学习轨迹和生活足迹。这样的诗歌创作,在我们的诗坛可谓稀闻罕见,其取材是独特的,抒情表意更是自出机杼。不过你要质疑:党校的学习生活中能有诗么,写这样生活的诗能叫“诗”么?打开这部诗集,你将疑云顿消,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有诗为证,请看:写党校新生报到:“京郊秋雨润桐华,新生入学半花甲。老骥伏枥志千里,且把夕阳当朝霞。 ”撰写发言稿:“校园秋夜万籁静,胸中却是风云滚。秉笔直书眼前事,自嘲吾是杞国人。 ”写小组讨论:“秋雨过后半阴晴,室内务虚言尽诚。各抒己见有新意,一时雄辩似涛声。 ”写党校校园景致:“校园雷声半夜闻,酣睡醒来已清晨。湖面细雨柳间黄,惊悟已是秋中人。 ”写毕业聚会:“今夜,毕业的钟声已经敲响,可是,紧握的双手实在不忍分离。请看吧,手中颤抖的酒杯,眼中强忍的泪滴。当最后的夕阳映红我们的满头白发,再一次细说这133天的点点滴滴……”这样的诗作不仅言志而缘情,彰显出有感而发、有为而作的现场纪实感,充溢其间的还有真情流露的审美浸染和艺术魅力,读起来有味、有品、有格,值得细读,更值得珍惜。

  作者先后4次到中央党校学习,作为一个以诗遣情又长期从事文艺管理的工作者,他善于用艺术的眼光观察生活,用诗心诗意去体察和感悟生活。他在自序中说:“学习也可以是诗意的” ,但真要把政治学习写出诗意来也是有难度的。因为“理论的阐述、理性的思考与诗意的表达、情感的抒发,两者之间距离之大、之异、之殊,是可以想象的。缺乏形象,难成诗境;匮乏激情,难以感人,这是这类诗歌创作的难点所在。 ”作者的做法是:在听课中,为了营造创作心境,始终保持精神的极度兴奋,思想高度集中,并尽量调动自己过去的知识储备和掌握的艺术手段,千方百计地捕捉诗歌意象,从而将严谨的逻辑思维、枯燥的理论术语转化为诗的意境和语言。有时还会尝试着用不同的诗歌文体、创作风格来写,力求显得丰富且多样化,用这样的方式改变此类诗歌的直白和呆板感。不过在我看来,要在学习中获得诗意,特别是要在党校这种特殊的学习环境中以诗记学,除了要有对学习的谦敬之心和良好的文学修养外,最重要的还得保持一颗赤子诗心和善于从这种生活中发现诗意的慧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