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摘得星辰满袖行(高求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09:40 来源: 中华读书报 高求忠
《踏雪泥集》,张雄文著,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20.00元

    作者另辟蹊径,写了不少与近代史有关的诗词,如前面所提的黄鹤楼,南京总统府,过湖北武汉军政府旧址等,更创作了有大量与粟裕有关的诗词。

    作 为诗词爱好者,我曾经读过不少今人创作的古体诗词,遗憾的是,除了“老干体”之外,不少作者的诗词空有其表,或是依调填字,或是生造词语,更有随便拈几个 成语入诗的,或是纯属打油诗,凑足字数。有的诗词好一些,有些意趣,有些诗味,但是读起来又总觉得有点过于现代,没有古体诗词应有的古风古韵。本来,创作 古体诗词绝非易事,需要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也要真有诗情画意,读到张雄文的诗词选,我的眼前一亮,就是它了!

    张雄文的诗词选题较 宽,风格多样,在怀古、登临、摹景、咏物,抒怀、酬唱等题材的诗词中都有许多情感深沉颇见功力的作品。他的诗词,颇有气势。不少诗词,书生笔下驱风雷,颇 有豪爽之风,英雄之态,更有兴亡之叹,如《沁园春·登黄鹤楼》:“一倚危栏,望断烟霞,疑上斗牛。恰江吞九派,奔流东海,塔升千仞,睥睨中州。鸟逐云帆, 桥飞天堑,万里河山入画收。龟蛇在,念重来黄鹤,可识前游?千年高阁悠悠,并三楚英雄壮气留,叹秦兼宇内,国倾陈项,吴威夏口,敌仅曹刘,移鼎清宫,揭竿 营帐,百世君王滚滚休。从头越,待两湖人物,又续春秋。”这首词,场面恢弘,囊括古今,登临感怀,大气磅礴。如《七律·南海》“石塘万里起狼烟,谁许蛮奴 又犯边?大将伏波遗战骨,书生定远弃华年。丸礁划地非胡塞,滴水行云入汉天。何日旌旗遮碧海,九州明月复长圆?”读来壮怀激烈,气势雄浑,力透纸背。

    他的诗词,更有情怀,张雄文供职于教育部门,看上去文质彬彬,但是心中却大有丘壑,如《七律·无题》:“海上眼下拥钓鱼,边声又起倩谁扶?从来尘土归华夏,岂可山河弃倭奴。勒石燕然横霸气,班师朝鲜壮雄途。虽无万里封侯意,杀贼何辞水火趋。”可谓书生面目壮士心。

    他 的诗词,大有古韵,用典贴切,自然天成,无生造词语。如《七律·晋祠》:“北国乘风踏旧祠,千秋槐柏傲芳枝,长河横野涛声渺,悬翁凌云霸气驰。桐晋已分三 室土,李唐犹化万家基。久闻碧玉泉难老,安得倾瓢挽少时。”这里面涉及了好几个历史故事,读起来却不觉得晦涩生硬。如《七律·过黄兴故居》:“庭院幽深锁 落霞,水围轮奂尽奢华,稻梁虽饶非鸿志,社稷当扶染碧沙。已奋黄花寒帝阙,犹驰大纛振兵家。百年兴废无常主,英气依然静暮鸦。”寥寥几句,黄兴的生平事迹 作者的感怀,都表述得淋漓尽致,读来厚重,苍凉,颇有沧桑之感。

    正如作者所云,“诗家滚滚吟斜日,百代谁知我伫楼。”怀古,也是诗 人们长盛不衰的题材,作者没有写那些别人已经写滥的东西,而是另辟蹊径,写了不少与近代史有关的诗词,如前面所提的黄鹤楼,南京总统府,过湖北武汉军政府 旧址等,更创作了有大量与粟裕有关的诗词。作者文史功底扎实,是新四军研究会会员,出版了好几本关于粟裕的书,对粟裕的生平抱负了如指掌,在这些诗词里, 作者追寻粟裕的足迹,遥想当年的战场,感慨那些尘封的往事,“平生倾服英雄事,著述还追万世谋”。这里面,涌现了不少佳作,最感人的一首是《满江·粟裕辞 世20周年登高有怀》:“烟尘已净军声远,犹有文章映落晖。”在这些诗词里,作者成了粟裕的隔代知己。

    他的怀古诗词,格局高,境界 阔,但是往往有“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式的句子,如《满江红·井冈山》前面还是在谈历史风云,到了结尾,笔锋忽转“且倾杯,横揽小怜腰,空寥 廓”。《临江仙·游南京总统府》前面感叹“古今王气漫相闻,六朝归过客,一水变浮云。”后面干脆来个“小舟灯影里,无酒也销魂”,热闹是他们的,“松风吹 过客,富贵岂堪闻”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大隐隐于市,作者倒是颇有古人之风。

    与古代文人一脉相承,他不少诗词中也流露出了 感怀身世,功名未立的惆怅,如《七律·生日感怀》:“长夜寒蛩诉正哀,平生遭际又堪催!功名未立书生老,机会难期宝剑摧。祖逖中流空击楫,岳飞高处剩吟 才。神都富贵风流地,醉里青衫湿几回?”“伤心满目是,非我独藏弓”等等。古人素有香草美人之传统,张雄文也不例外。他的关于情感的诗词,佳句很多,如 “皎皎东山月,中秋寂寞圆。人离湘水岸,思上楚云端”“谁言天地阔,寂寞满江流”“剩有相思涕泪潸”,但大多是求之不得,或是得之又失,所以诗中满盈的都 是寻觅,追怀,少有郎情妾意你侬我侬之作。

    作者颇有功底,用词造句恰到好处,作品富有画面感,如写神农飞瀑“叠翠侵云际,千寻瀑布 悬,俱言天上好,何故落人间”,写景,问瀑布,清水出芙蓉,清新可喜。如《五律山居》的几首,田园风光,闲适情怀跃然纸上,其中“蝉声催倦鸟,暮色散轻 云”,写景明白如话,“催,散”两个词,也是诗中的亮点,“鱼动池波浅,风生竹浪欣”写景自然流畅,拟人手法也非常有情趣。不少诗词,作者以景物描写结 尾,借景抒情,意味深长,如“明月江船依旧,寂寥不见诗翁”让读者自己去思考,回味。“恩仇散尽知谁在,柏影森森宿鸟飞”,《七律过乌石彭德怀墓》不着一 字,余味悠悠。最值得称道的是《五绝车桥战役》的结尾“鸟噪硝烟尽,霞光满废碉”颇有“西风残照,汉家陵阙”“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的气韵。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好的作品必须“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其辞脱口而出,无矫揉妆束之态。以其所见者真,所知者深也。诗词皆然。” 张雄文的诗词,功底深厚,笔力雄浑,自然天成,佳词丽句,比比皆是,读来余香满口,颇有“摘得星辰满袖行”之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