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苑栽花”万紫千红(李培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9日09:30 来源: 人民日报 李培禹
 《书苑栽花——李滨声插图选》,李培禹选编;北京出版社出版

  羊年即去,猴年将临,李滨声先生的《书苑栽花——李滨声插图选》终于和读者见面了。这是跨入九秩寿辰的滨老,奉献给漫画界、图书出版界以及喜爱他的读者朋友们的一份礼物。他的人生故事足够精彩,喜欢上这位老爷子,你自然会打开这本书,看他几十年来怎样“书苑栽花”。

  我与李滨声相识相交已逾30载了,1982年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北京日报》当记者,一次报社开大会,我与滨老邻座。一会儿,邻座的他递给我一张A4纸,我一看,喜出望外:大画家给我画了一幅漫画像!我曾拿给不少同事显摆过,就没想会给滨老带来多少求画者。好在老人家好说话,来者不拒。那时,一家日本电视台来采访,问他:“您平时的爱好是什么?”在一旁的小孙女替他回答:“我爷爷就爱给人画像。一张一张画得可快了,不过他给人画的像有一个共同点……”日本记者赶紧把镜头对着小孙女,这小丫头说的是:“反正都不像!”滨老苦笑着纠正道:“不是都不像,是有的像有的不像。”有点尴尬的日本记者转换话题,问:“您是哪个党派的?”滨老答:“我是无党派人士。”“不对,”小孙女又插话了:“我爷爷是右派!”这次连滨老也忍不住笑了。

  画画儿是滨老的本行。他大学上的是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科,延续下来就是今天的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1957年因在报纸上发表漫画“没有嘴的人”被打成“右派”,“文革”中又遭批斗,造反派质问他:“为什么不上清华?”他回答:“我考不上。”“胡说,你不老实!”他说:“真不是跟您客气。”现场大笑,批斗会草草收场。1979年“右派”问题得以纠正后重回北京日报社,滨老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漫画作品。我到文艺副刊部做编辑时,他虽早已退休,但对我们副刊总是有求必应。耄耋之年的他专门在我们的“古都”版开了一个漫画专栏,取名《燕京画旧》。这个持续了近一年的专栏,在当年全国报纸副刊评选中,收获了优秀专栏一等奖。

  年已九旬的滨老,最近给读者带来的惊喜,还有两部精品:一部是同心出版社隆重推出的《寻踪——民国文化大家的北京生活图记》,保红漫文、李滨声绘,全套共11册,民国时期在北京生活过的文化名人鲁迅、胡适、梁实秋、张恨水、老舍、沈从文、齐白石、梅兰芳、蔡元培、冰心、朱自清、林语堂等尽收其中。他画的鲁迅先生,熟悉的面容里透出的是深邃;他画林徽因,美自不必说了,还有她身轻如燕在什刹海滑冰的倩影呢;至于徐志摩,滨老画的是风流才子和林徽因在胡同门前最后道别的场景,真是栩栩如生,引人遐想……

  另一部是滨老的拿手好戏,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梨园客画戏》,分为“连台三国”和“京剧百丑”上下两本。他把一生对京戏的痴迷热爱、自幼做票友的苦乐酸甜,尽情地融入笔端,一幅幅画作堪称绝妙,值得戏曲研究者、爱好者收藏。特别难得的是,每一幅画作旁都有身兼北京市政协文史馆馆员的滨老字斟句酌的介绍,使这本画册有着厚重的史料价值。

  谈到这次为他出《书苑栽花——李滨声插图选》一书,他持积极态度,“翻箱倒柜”给我找原作或资料。翻看这些,常使我眼前一亮。比如,他画于是之。1995年秋,市文史馆组织部分馆员赴陕西交流,滨老与于是之同行。馆领导还特意安排了人艺的青年剧作家李龙云随行,照顾于是之老院长。谁知刚到西安住下,李龙云便“一病不起”,每天倒是由年迈的老于照顾年轻的小李。李滨声悄悄拿起画笔,几笔就勾画出了活灵活现的老朋友于是之,只见有点皱着眉头的于是之无奈地给病恹恹的小李拍肩捶背,那画面真是传神!李滨声题上字:“到底谁照顾谁”,送给了李龙云。小李大喜过望,病立马轻了一半。后来,李龙云出版《落花无言——与于是之相识三十年》一书时,把这幅漫画放到了封面上。在《书苑栽花》这本插图选中,我们可以看到李滨声为于是之画的这幅唯一的肖像。滨老说,有点对不住老友于是之,就画了这一次,还让他皱着个眉头。

  滨老和朋友们聊天儿时,常常爱抖个“包袱”。在此文的结尾,我也学着抖个“包袱”吧:滨老曾应邀为著名女作家叶广岑的长篇小说《采桑子》画插图,书出版后只收录了9幅,还是黑白的。那么他画了多少呢?整整38幅!而且全部是彩色的。那是年近八旬的滨老在读了好几遍小说原稿的基础上,几个月呕心沥血创作出的精品画作啊!今日,这些插图将第一次完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这,算个叫得响的“包袱”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