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实体书店回暖面临全面转型(陈梦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8日11:20 来源:北京晚报 陈梦溪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北京昊福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6全国千家实体书店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吸引了来自全国上百家书店参与,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实体书店会议。通过对此次参会的实体书店调研访谈发现,从2014年实体书店回暖后,今年实体书店面临全面转型。

  据昊福文化针对这些实体书店所做的调研,发现绝大多数书店仍面临着不同程度、不同方面的生存和发展压力。实际体验是实体店最大优势,但61%受访的书店经营者都表示房租、人工、税费等成本的提高是限制实体店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比电商则更成为实体店的竞争劣势。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电商低价、消费者网络阅读习惯的形成等是对实体店的另一大冲击。

  针对实体书店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表示,国家近几年一直在出台政策大力扶持实体书店尤其是中小独立书店的发展,未来的书店迫切需要上层次,实体书店自身必须迫切地进行自我反省。“很多书店盲目跟着别人走,看到别人把书店和咖啡厅弄到一块,就也把书店和咖啡厅弄到一块。”李建臣认为,外表形式上的改变并不是摆脱困境的关键,“一定要实现书店从经济经营部门到文化经营部门的转变。现在很多书店虽然也摆了大沙发,也弄得霓虹闪烁,但是跟卖咖啡的、卖自行车的、卖衣服的差别不大。” 昊幅文化董事长福生也赞同,认为在体验经济的大趋势下,书店尤为需要并且特别适于注重消费者体验。

  “前些年是实体书店的严冬,每年都有数千家关门,从2007年到2009年关了1万家。但是我们看到这两年有所缓和,实体书店在复苏。” 出版领域知名学者、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东发教授为中小书店和独立书店的发展支招,“我们现在的阅读现状是手机阅读、网络阅读造成的浅阅读、闪阅读、快阅读,我们若提倡深阅读、慢阅读,就要急需改善阅读方式,加强阅读指导,而实体书店恰恰应该在这方面是能够做到的。”

  知名出版人、媒体人三石直言“如果没有文化,用再多的钱做再漂亮的书店,依然是要倒闭的”。三石为很多书店做了转型改造,在中国和俄罗斯边境的黑河市,他做成了纯俄罗斯风格的“中国最美的书店”。“这个书店现在成了地方上的文化平台,不时有作家在书店里做讲座,这家书店虽然只有300多平方米,现在有利润了。”

  针对部分书店经营者感受到场地设计感不足、缺乏功能性、舒适度差等因素,书店经营者在调查中认为应发挥书店功能体验升级、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出版模式是其最重要的几个特色。对此,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提出建议,实体书店要想赢得生机,一定要坚持创造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追求利润:“要让书店具备感染力和吸引力,一定要在专业化上下功夫,每一份诚信是每一份品质堆积起来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