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凝聚智慧和情感的心血之作——读长篇小说《天道·人道》(杨晓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8日09:50 来源:光明日报 杨晓升

  好久未读公安作家李春良的作品了,最近读到他新出版的长篇小说《天道·人道》,颇有一种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意外。

  意外之一:《天道·人道》是一部有别于以往我看到的公安题材作品。

  我以前读到的公安题材小说,大都以侦查案件,追捕罪犯,警察与罪犯的较量为主线,最终离不开正义战胜邪恶、英雄主义与舍生忘死的公安干警形象的主调,公安干警大都是高、大、上,可敬,但不一定都可亲。

  《天道·人道》这部小说,则让警察回归人间,在这部小说的架构中,案件的侦查过程退居其次,仅仅成为人物命运和情感世界展现的舞台与载体。小说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沿着三个案件侦查的演进,浓墨重彩展现了以交警大队长李焱等为代表的几位警察的丰富多样的情感世界,整部小说充满烟火气与人情味,真实,温情,亲切,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这种人情味自始至终贯穿于作品之中,并在以李焱为中心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一一呈现。同为交警大队的女同事丽雅请“我”——李大队(即李焱)帮助联系其妹妹丽芬的孩子转学事宜,丽芬夫妇通过丽雅请李大队吃饭。饭局上,提早来到餐厅的丽雅等人已经替丽芬夫妇点好菜,等待丽芬夫妇的到来。丽芬夫妇出场时,小说这样写丽芬的丈夫郝民:“郝民是个实诚人,由于与丽雅的关系,他和丽芬以前也找我办过几次小事,比如说他的朋友,矿上的同事车被扣了,违章被处罚了什么的要求照顾一下,我一概是有求必应”。故事发展到后面,小说写徐大伟赶回家为继母(也即李大队的母亲,徐大伟早年丧母,结拜李焱母亲为继母)奔丧,途中突发车祸致死,领导及战友们异常悲伤,为哀悼死者,领导还特别照顾,将大伟的死因定性为“追捕逃犯牺牲”。这样的一些描写,作者多少透露了警察队伍中的“不正之风”,但也正因如此,小说才更真实,富于人情味。

  意外之二:题旨和内涵的丰富性与复杂性。

  《人道·天道》这部小说,从三个案件的侦查入手,以主要人物李焱的情感经历为主线,附以丽雅、笑怡、徐大伟、白雪、丽芬、郝民及上访者王莲花、夏秋菊等众多人物为副线,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抽丝剥笋一层层展开故事:李焱与警校同学丽雅相爱,结婚时却阴差阳错娶了笑怡为妻,丽雅却不大情愿地嫁给徐大伟。不料,对李焱依然一往情深的丽雅结婚不久便与徐大伟冷战分居,并且一直持续了8年,而与朝夕相处的战友加上司李焱藕断丝连,直至出轨,后被李焱妻子笑怡发现,导致笑怡与李焱离婚。后来,随着小说的演进,故事和人物关系急转直下:李焱在追捕“10·27”案车祸奸杀犯林玉强时,因排查一个可疑身份证,被丽雅和白雪合伙投放迷魂药导致神经错乱,原因是投药者害怕李焱一追到底查出林玉强身份的真相,因为林玉强其实就是丽雅的妹夫郝民,多年前林玉强用5万元贿赂白雪,更换身份证改头换面成为郝民……

  小说就是在这一波三折的叙述中层层推进,并在故事中展开美与丑、善与恶、情与法的殊死较量,人物的性格和命运也在这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情节与故事中得以塑造与凸现,小说中人性与内涵的复杂多样也不断得到开掘与深化。

  值得一提的是,小说中通过李焱与丽雅不断拜访龙泉寺高僧果慧师傅的过程,融入了佛教文化。与此同时,作者还别出心裁地通过李焱的几次梦境和心理活动,阐述主人公对人生、婚姻、幸福、生死、天堂、灵魂等问题的思考、理解与追问,从而增加了小说的文化含量和神秘色彩,也深化了主题的开掘。

  总体上看,《人道·天道》这部小说,无论是故事、结构还是内涵,不是单一的而是复调的,不是简单的而是复杂多样、扑朔迷离而又多姿多彩的。所以在我看来,这部长篇小说已称得上是神秘莫测、气象万千的一片森林。这部作品,也称得上是作者李春良多年来生活积累与艺术积累的一次超越,一次总结,从作品中饱满的气韵与真挚的情感上看,这是一部凝聚了作者智慧与情感的心血之作。

  当然,如果严加挑剔,《人道·天道》也并非白璧无瑕。比如,小说中写白雪的受贿及对罪犯林玉强的包庇,多少有些突兀,似乎缺少伏笔与铺垫;丽雅知道妹夫郝民就是改头换面的罪犯林玉强,为何不求助于亲密无间的情人李焱商量对策,而甘愿成为白雪的枪手向李焱投毒?不过即便如此,这部小说还是瑕不掩瑜,我以为是近年公安题材长篇小说创作中的新收获,是一部颇有新意的公安题材优秀长篇小说作品。

  (作者为《北京文学》社长兼执行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