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朱迪斯·克尔《再见,莫格》:用爱面对生死(刘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8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文
  

  死亡,虽然是不受欢迎的结局,却也是生命永恒的主题。在传统思维中,死亡是一件令人焦虑、恐惧的事情。当天真年幼的孩童问起死亡,家长们总是极力避讳,甚至刻意回避对死亡的探讨。这样做,只会让孩子们淡漠生命和死亡的关系,忽视生命的意义,缺乏面对生死的勇气。

  《再见,莫格》是英国图画书作家朱迪斯·克尔继《老虎来喝下午茶》之后,用最深情的笔触创作的生命教育力作。创作《再见,莫格》时她已近80, 而当时正值哥哥去世、长孙出生,现实种种让她对生和死有了更多的思考。与初为人母时创作《老虎来喝下午茶》不同,在迟暮之年创作的《再见,莫格》在幽默与 想象之余更增添了生命的厚重与温度。

  莫格累极了,她想一直睡下去,可她还剩一点儿醒着。在图画故事书的第一页莫格就已经死了,不过她认为托马斯一家不能没有她,她以灵魂的形式出现 在托马斯的家中。面对莫格的离去,小主人黛比哭着问:“为什么莫格会死?”面对死亡这样沉重的话题,父母们应该怎样回答孩子呢?

  托马斯先生和太太没有把死去的莫格扔掉,而是抓住机会对孩子们进行了死亡教育:死亡是生命的自然现象。全家人一起把莫格埋在花园里,托马斯先 生、托马斯太太和孩子们一起感受死亡的悲伤,表达对莫格深切的思念。在随后的日子里,孩子们会不经意地说起莫格,而莫格的灵魂也一直陪伴着孩子们。作者告 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生命中我们珍视的那些所爱,虽然无可避免地会远离我们,但是关于他们的记忆不会磨灭。

  后来,家里来了一只新的小猫。这就好似我们的生活中,离去一些人,失去一些爱的纽带;但是也会遇见一些新的朋友,重新建立爱的关系。当然,有时 这种爱的关系很难建立,就像故事中,这只小猫胆小、怕生、与新环境格格不入。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在谈到生命意义时说:“每个生命都无法重复,也不可取 代。所以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也只有他有特殊的机遇去完成其独特的天赋使命。”这句话用来形容莫格再合适不过,徘徊在托马斯家中的莫格的灵魂依然充满爱的 信念,给小猫适应的时间,留出足够的耐心,主动了解,善意接触,并勇敢地敞开怀抱,帮助和接纳它。最终,小猫在莫格灵魂的帮助和黛比的关爱下,成为家里新 的成员。莫格在生命的尽头,回望她深爱的世界,告诉我们:因我们每个人的地位都无法取代,所以我们要尽心尽力为自己的存在负起最大的责任。

  《再见,莫格》用莫格的离去和小猫的融入,告诉我们生命结束之后亦有一种有价值的延续,还存在一种“新的开始”。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心中逝去 的空缺,总会有新的人来替代或是加以弥补呢?答案是否定的。不过我们不必失落,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于心底珍藏与逝者有关的记忆,更重要的是用微笑面对全新 的生活。

  当莫格完成使命真正离开的时候,相信托马斯一家和所有的读者心底,都会默念一句“再见,莫格”。“再见,莫格”,是一声平常而简单的告别,也是一声发自肺腑的感谢,更是一声源自心底的祝福。生命短暂,爱却是永恒;心中有爱,他们就不曾离开。

  (《再见,莫格》,接力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