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以警察工作为镜写世间百态(吕铮)

评张国庆小说《子丑寅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10:09 来源:人民公安报 吕 铮

  记得著名公安作家张策老师说过,“警察其实就是小人物。官以下,民以上,天生受夹板气的。”我一直对这句话感同身受,并偏爱阅读描写真实警察生活的文学作品。而张国庆的中篇小说《子丑寅卯》,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子丑寅卯》以一名到派出所挂职锻炼警察的视角娓娓道来,从最平凡琐碎的矛盾冲突中以小见大,从小人物的悲喜展现世间万象。主线人物立体丰满、形象跃然眼前,小石、小乔、老庄、老高,仿佛已从纸间跃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作者在写作时并不刻意树立某种形象,而是让人物从生活中来,这让我想起20年前的一部电影《民警故事》,据说当时宁瀛导演为了还原真实生活的质感,硬是把主演李占河老师的“家”原封不动地搬到了摄影棚。所以《子丑寅卯》的成功在于,它尊重了生活的真实和质感,把生活的真实升华为艺术的真实。

  《子丑寅卯》写的是市井、是世俗、是芸芸众生。这部小说真实、接地气,甚至可以说是“贴地飞行”。读罢,我回味良久。这部小说的人物举手投足都带着生活的气息,不少细节都记录了那个年代警察工作的特有风貌。小说通过几个貌似不相关的故事铺陈展开,实际上已经囊括了派出所工作的方方面面、警察生活的点点滴滴。限养、打狗等许多工作都会成为历史,但文学的价值就是将这些旧貌记于纸间,供后人回望这个时代。这是《子丑寅卯》的另一个重要价值。

  生活中从不缺少精彩的故事,但即便精彩的故事是一颗颗珍珠,也需要强有力的主线将其串起来。作为写作者,警察作家是永远不愁素材的,异常繁忙的公安工作给了他们厚重的积累。但也正因如此,许多作家往往会陷入自己的独自狂欢,将素材倾泻而出,造成主次不分。而这部小说却做到了很好的平衡,做到了节制和留白。作者并没有陷入独自叙述的狂欢,而是有节制地叙述着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也许与作者长期从事编辑工作的经验有关。

  作者以叙述者挂职锻炼的经历为时间轴,以派出所为圆心向社会各阶层进行辐射,以接踵而来的繁杂工作为着力点,以从人到事的方法进行叙述。从人物带出故事,又从故事带出新的人物,使小说环环相扣、繁而不乱。小说看似写的是派出所打狗、出警、“医闹”等一地鸡毛的繁杂工作,或是关乎民警生活的晋升、竞争、爱情的平凡琐事,实际上是以客观的视角写出了由社会各阶层组成的小人物的矛盾与挣扎,既让人啼笑皆非,也发人深省。在小说里,生老病死来得如此迅猛,悲欢离合如此猝不及防,也许这才是生活的残酷本真,而警察这个工作每天直面的也正是这种本真。天津方言的熟练运用也为小说增色不少,看《子丑寅卯》,就像是看一部写实风格的电影,里面既有胡同中的烟火味,也有派出所里加班熬夜的汗味,一两句对白便写出了天津警察的幽默和处理矛盾纠纷的机智,也写出了市井混混儿的痞气以及社会底层的无奈。

  这个世界在飞速的发展,初入职场朝气蓬勃的小石、小乔最终都要变成经验丰富办事老到的老庄和老高。警察就是芸芸众生,他们在子丑寅卯中组成了点、线、面,尽职尽责地保卫着赵钱孙李、甲乙丙丁。他们是小人物不假,但正是由于这千千万万渺小的个体,才编织成维护社会稳定、百姓平安的大网。在大众利益面前,警察必须做出个人牺牲,中国的200万警察中,每年都有数百名民警为职责付出生命。而小说中人物的命运交代也是一种隐喻,小石最后出了车祸,小乔最后丢失了爱情,老庄陷入了里外不是人的境地,这警察生涯中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真正的从业者才能知道。《子丑寅卯》不仅写出了世间百态,还写出了警察的奉献、职责、坚守与光荣,但作者却并没有一股脑儿地倒生活的苦水,而是让小说的结尾照射进阳光,人物在结尾都得到了希望。特别是小乔爱情的回归,让故事有了善良和温暖的收尾,让人掩卷唏嘘,眼泪与微笑并存。

  青春一去不返,而城市却一如往昔。警察们都在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工作着、付出着,他们的青春是这个城市的见证,他们的苍老是这个城市的变迁,他们一直活在我们身边,一直在子丑寅卯中上演着平凡无奇、繁杂重复的故事。最后想重复一段作者在小说中的叙述:

  警察的生涯像一面镜子,让我一次次看清了高尚与渺小、卑微与懦弱、执著和无奈、奉献和牺牲。而生活还将继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