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画诗文在弘扬河北人文精神中的作用(崔文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09:58 来源:河北日报 崔文武

  书法、绘画、诗歌、散文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是当代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载体。

  书法是反映中国人核心价值观和人文精神的线条艺术。慷慨悲歌,是河北人的精神特征和人文特征,也是河北人核心价值观的底色之一。颜真卿《祭侄文稿》写的是发生在鹿泉土门的英雄壮举;封龙山的汉碑《封龙山颂》,气魄雄伟,方正古健,粗犷俊朗,阳刚至极。表面上看,这些是气势雄浑、粗犷凝重的书法佳作,细细品味,实则都蕴含着一种河北人文精神。

  中国画被称作“中国人的自画像”。无论山水、花鸟,还是人物,画的其实都是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比如,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这是我们经久不衰的核心价值观。中国画历来不缺少这种表达。早在中国绘画史的黎明时期,就诞生了远古的岩画、新石器时代彩陶器上的装饰纹样。新石器时代的绘画,主要画人物、鱼、鸟等,表现了远古人的信仰、愿望。汉代的画像砖,多表现农业、渔业、战斗、娱乐的场面。现代画家徐悲鸿的《愚公移山图》,则把中国人勤劳勇敢的品质描绘得淋漓尽致。中国人自古爱好和平,这种价值追求,在古代绘画中比比皆是。最有名的是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表现了人们对和平繁荣社会的热爱和追求。

  河北绘画与中国绘画一样,既表现了民族精神,也表现了河北人民的独特风貌。比如“燕赵画派”,主要在今天的京津冀地区。燕赵画风慷慨悲壮,燕赵书法汪洋恣肆。李明久、白云乡等当代画家的作品,都具有浓郁的河北地域艺术特色。他们的作品,就是河北人的自画像,画出了河北人的价值观。

  诗歌是中国人的精神灵魂。几千年来的中国诗歌,是中国人的民族魂魄,唱出了中国人世世代代的核心价值观。从《诗经》《楚辞》,到汉乐府,到唐诗宋词元曲,到近代诗歌,再到如今的新诗,无不是中国人核心价值观的优美表达。比如《诗经》,全面展示了中国早期的社会生活,揭示出奴隶主贪婪和寄生本性,唱出了底层人民反抗的呼声和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其中有些作品,展现了征夫思家恋土和对战争的诅咒;有些作品,刻画了普通百姓的劳动过程和劳动生活;还有不少作品,描绘了青年男女的爱情生活。所有这些,都是那个时期中国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再现。再比如唐诗,它是中国古代诗歌的标志。李白向往自由,杜甫向往和平,白居易向往官府清廉,高适、岑参向往豪迈慷慨,王维、孟浩然向往清丽空远。这些都是唐朝人的核心价值观。新中国成立后,诗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诗人们满怀激情抒写了一首首新时代的颂歌。贺敬之、郭小川、臧克家的诗歌唱出了人民的心声,反映了生活在新时代的人们共同的价值追求。

  河北的诗歌在中国诗歌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出现了很多优秀诗人。卢照邻、高适、贾岛、纪晓岚等的诗作,内容丰富,风格多样,从各个角度表现了河北人民的精神品格。河北新诗同样在全国影响深远。一大批扎根于燕赵大地的诗作广泛传播,使得河北人的精气神,借助诗歌,走向全国。

  散文是中国人的“精神图谱”,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从先秦两汉,到唐宋明清,再到现代散文,历朝历代浩如烟海的散文作品,通过对当时现实生活的描述,表达作者的观点、情感,揭示社会意义。比如《论语》《孟子》《庄子》,不就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人核心价值观的大总结吗?比如唐宋八大家,他们的文章都讲究“道统”,这个“道”,就是儒家伦理之道,就是儒家的核心价值体系。

  河北散文,成就非凡。仅石家庄地区,就有知名文学家20多人。其中尤以魏征最为有名。魏征是晋州人,主持《隋书》的编撰,《谏太宗十思疏》为传世名作。李华,唐代古文运动的先驱,赞皇人,与萧颖士并称“萧李”,其所作《吊古战场文》传诵久远,被收录入《古文观止》。当代作家尧山壁,诗写得好,散文更好。若把古往今来燕赵散文家的作品集中梳理一遍,河北人民的社会生活、风土人情、喜怒哀乐,乃至理想信念,都会一一显现。

  当今,书画诗文应该如何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新时期河北人文精神服务?笔者认为有一个十分好的主题,即是用书画诗文诠释、传播“善行河北”,从而创作出更多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美的书画诗文作品。新时期的书画诗文家和爱好者应该用多种方式,从不同角度,书写善,刻画善,讴歌善,传播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