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种向上的诗歌精神——2015年河北诗歌扫描(郁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09:57 来源:河北日报 郁 葱

  2015河北文坛回眸(二)

  一种向上的诗歌精神——2015年河北诗歌扫描

  2015年河北诗歌创作、诗歌活动、诗集出版异常活跃,呈现出了一种引人注目的繁盛。其中尤以“燕赵七子”的凸现和成熟为标志。

  2015年11月27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诗刊社、省作协、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在河以北——燕赵七子诗选》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由东篱、李寒、北野、见君、李洁夫、宋峻梁、石英杰七位河北优秀诗人组成的“燕赵七子”首次集体亮相。业内专家认为,这是继“三驾马车”“河北四侠”之后河北文学的又一次集体出击。“燕赵七子”横跨“60后”和“70后”两个年龄代际,他们不仅包容了不同写作方向和诗歌美学,而且从河北地缘文化上也接续了坚实的燕赵诗学传统。近年来,他们稳步走上全国诗坛,通过个人的生活体验和真情、真诚地抒写,成为河北诗歌的中坚力量,建构起了河北诗歌别样的新景观。

  东篱是唐山青年诗人群体中的标志性诗人。这是一位有气场的诗人,他的诗波澜不惊,信手拈来。诗句不冷冽,有温度,很温和。他成熟得很早,也尝试过不同的写作手法,比如用口语写诗。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诗人,好的诗人都懂得热爱,都尽量在感受生活的美好。简洁的深刻是他的优势,比如《叶落青山关》中写他在青石山间的感受:“我爱极了这暮年之色/它由黄金、骨骼、光阴、月亮的通达和秋风的隐忍组成/群山有尘埃落定后的宁静/偶尔的风吹草动/不过是郁积久了的一声叹息/石头开花了,仿佛历史有话要说/我端坐其上,明白自己的修炼/远不及石头的一二。”这是一首具有哲学意味的作品,人面对大千世界的微不足道尽染其中,这是对命运和人本质的深彻感悟,是诗人的深刻所在。

  李寒生于河间农村,曾做过俄语翻译,也曾任诗歌刊物编辑,是一位有经历的诗人。李寒性格内向但情感丰富,对生活充满真实的情感,曾获第二届闻一多诗歌奖等多种奖项。他在《人在此,心已远——岁末致友人书》中说:“在我的城市/在世界的一隅,我活着,爱着/写下歪斜的字迹/再简单一些吧,生活/好让我有更多时间,坐在窗口/静静地看/时光的碎屑,纷然洒落一地。”李寒善于写细腻的、生活化的东西,但他本质上是理性的、思想型的。有朋友问我诗要写什么时,我总是说:写你自己。我想,一个能记录自己心灵史、生存史、思想史的诗人一定是一个出色的诗人。李寒做到了。

  北野2015年出版了诗集《分身术》并获得首届孙犁文学奖。他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把“燕赵风骨”以诗的形式传导出来的优秀诗人。他的诗立足燕山山脉,写人与大地的特殊关系,带有野性的生命质感,有强烈的冲击力。北野的写作视野宽阔,有切入生活的纵深,有横及历史和时空的宽度,折射了社会和时代的真实,是一位博学且颇具大气魄的思想型诗人。他的诗作《某一年》在叙述了许多经历和想象之后说:“某一年,我想到其中的‘某一年’/就一个人潸然泪下/仿佛我把自己用了无数遍/仍然有意犹未尽的悲苦和惆怅。”北野这种张扬的、冲动的、接近原始状态的心灵呓语,在诗歌中把灵魂切割成无数碎片——正是这些碎片,折射了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真实。

  见君的作品和人都很严谨,成名也很早。在我的印象里,见君是具有较强个人面目的诗人,通过寓言化的意象、带有隐秘的情感抒写,为自己的精神世界提供了深刻可靠的精神图谱。他出版了多部诗集,从《隐秘之罪》到《无望之望》再到《莫名之妙》,三部诗集展现了诗人内心的撕裂与宽容。见君凭借诗集《莫名之妙》获第四届河北诗人奖。他在诗中说:“不会说话的故乡里,参差不齐的日子/躲在槐荫下纳凉,我们的爱情就藏在那些日子里/争论果实的颜色,看树上的叶子,唱着歌,眨眼间变老。”诗歌纯美,其中隐藏着许多耐人寻味的东西。这种纯抒情的、倾诉类的东西不好写,与见君平时诗歌的风格有差异,但其中蕴含着他诗歌美学的追求。他应该在这种诗风中走下去。抒情性足了,诗歌的味道也就足了。

  李洁夫是一个直接、磊落的人,他的诗歌创作风格恬淡、直面人生、沉潜心灵、语言讲究。洁夫是个闲不住的人,为人热情大度,非常热心。可能在某一天,他想起了一些旧事,一些旧人,他感受到了《美好》,于是就记录了下来:“我突然发现自己这么多年居然从来没有赞美过/请原谅我的麻木和失语,我决定从今天起开始赞美/我承认我曾经的无奈和彷徨是美好的/犹如我人生的膏体/挤出来的那段清香/值得用全部的爱赞美和歌唱/未挤出来的/就让它在心里凝固。”好的诗歌只可感受不可阐释,大家听了这些诗句,如果有相同的境遇,自然会被打动。洁夫最近的作品质量均衡,不做作不矫情,诗如其人。

  宋峻梁的诗细腻轻灵,具有现场的白描感,诗集《向内打开的窗子》曾获第四届河北诗人奖。他的诗一般都不长,直接干练,在意内心的感受,非常准确地表达自己。作品的切面纹络清晰,简洁朴素,像是一种文人画。他在《每天都在缩小自己》中说:“很久不曾拒绝什么/因为没有给予/也没有奉献/一个人喘息着/在一条具体的路上/每一天,每一天/都在缩小自己。”峻梁的许多短诗都可称之为精品。他在形式上把握得很独特,人很平和,但作品充满个性。

  石英杰老家是易县,所以他骨子里有“慷慨悲歌”的情怀,长期新闻记者的经历,让石英杰接触到大量社会现实,这使他对社会的感受不同于常人。如他的《大风吹灭多少悲欢》:“故国,你起伏的胸脯上/我就是盘踞的河流/宛若裂纹,怀抱一件陈年瓷器。”石英杰的诗情感饱满,有社会承载力和包容量,叙述自然,视角独特,荡气回肠。当然他也在不断突破写作惯性,近年的作品更倾向于内心,如《秋风》《奔跑的芦苇》等等,作品越来越多元,这是个好的趋势,能拓展自己的题材领域。

  除了“燕赵七子”中的几位诗人,今年我省诗人韩文戈、天岚、霜白、艾蔻、隽土、晨阳、梧桐雨梦、李桐、阿步、寒城、马兰、蒲立刚、青小衣、木虫、清梦无痕、郑茂明等的创作也受到诗歌界的广泛关注。

  我一直认为,燕赵文学和诗歌有两种气场,一个是建安文学,它的意义和辉煌不仅仅在于文学成就,也不仅仅在于三曹、建安七子、蔡文姬,关键是它引申出来的一种文学品质,叫做“建安风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燕赵风骨”,这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再有就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易水歌》这首诗的意义也不在于诗本身,而在于它引申出来的另一种文学品质,叫做“慷慨悲歌”。“燕赵风骨”和“慷慨悲歌”,是河北文化、文学的骨架和血脉,支撑着一代代作家和诗人。河北从来没有缺少过好诗人,但自上世纪80年代的“冲浪诗社”之后,还没有一个成熟的诗歌群体的出现。我们不想刻意制造“诗歌群体”,但我们也知道,在当下诗歌发展的进程中,一个诗歌群体有可能产生诗歌史的价值和意义。这个群体年龄可能存在差异,创作水平和风格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一定要有对诗歌的相对独立和成熟的理解,一定在创作上有倾向性的追求,一定是一个相对纯粹的诗人群,一定是某个地域诗歌创作的中坚,一定有着承上启下的创作实力。归根到底,他们是由一个个独立写作的诗人而形成的诗歌气场,是有着不同诗歌理念而又有着共同诗歌精神的诗人的凝聚。“燕赵七子”的出现,意义也正在于此。

  2015年河北诗歌活动活跃,相继召开的系列诗会有“春天诗会”“清明诗会”“荷花草堂诗歌节”“中秋诗会”“河北省第八届青年诗会”等。“致敬国学经典——2015清明诗会”在正定荣国府举办,众多文学大家及学者就“从中国诗歌发展史看国学的发展与传承”与“河北诗歌的发展与社会大众的交流互动”两个话题进行了讨论。河北省青年诗会于2008年启动,每年一届,发现和推介了数百位青年诗人,成为河北文学界乃至中国诗歌界重要的品牌,促进了河北青年诗歌群体的形成、崛起和成熟。此外,“百名诗人进校园之保定站”2015年12月24日走进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师范附属学校等地,举办文学沙龙,与师生和诗歌爱好者畅谈诗歌、人生和理想。这是该活动的首站。今后,他们还将携优秀作品到大中专院校,与学子和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和切磋。

  2015年,“燕赵青年诗丛”和《河北青年诗典》相继出版。由省作协策划的“燕赵青年诗丛”包括李浩的《果壳里的国王》、孟醒石的《子语》、宁延达的《风在石头里低低地吹》、李磊的《灰尘洒落在时光里》、张非的《布景》、李洁夫的《我对这个世界的要求越来越少》六部诗集。编者希望,通过“燕赵青年诗丛”的出版在河北青年诗人中形成“雁阵”效应,“河北的诗人们特别是青年诗人应该像雁阵一样,要互相托着走,才能走得更好。”而《河北青年诗典》精选了我省最近几年较为活跃的249位青年诗人的作品,按照设区市编辑,展示了河北青年诗歌强大的阵容,成为河北青年诗歌的权威选本。

  2015年的河北诗坛还举办了多项评奖,如“河北诗人奖”“赤子诗歌奖”“《诗选刊》年度诗人奖”等。本年度河北诗人郁葱出版了诗集《燕赵》《郁葱的诗》等。《燕赵》收入歌颂河北、赞美燕赵的作品50余首,其中包括已被广泛传诵的长诗《河北》等名篇,也包括《太行山》《华北平原》《白洋淀》等新近创作的作品。作者尽量将笔触延伸到燕赵大地的每个具有代表性的自然、人文层面,作品大气恢弘,荡气回肠,具有较强的经典意识和创新意识。这些作品结集出版,集中展示了燕赵文化的深度与厚重,成为近年来歌颂河北的诗歌作品的精品之作。此外,我省诗人王建旗的《诗日记》、阿民的《正午的梦呓》、李洁夫的《时光碎片》、艾蔻的《有的玩具生来就要被歌颂》、幽燕的《诗的毒》、谢虹的《温暖的尘埃》等诗集相继出版,受到了专家和读者的关注。

  对于诗人来说,情感是重要的,境界是重要的,敏锐是重要的,才情、灵性和激情,学问和定力,这些都是重要的,但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字,就是“爱”。写诗是为了“爱”,“爱”是平常人的情感,在这个最平常的字眼中,才有着最为纯粹、高洁和宏阔的诗歌精神。我想,如果我们都对属于自己的自然、人和许多生命充满温情、暖意和真爱,在诗歌上有所成就,就是必然的。这也是我对河北诗人和诗歌未来的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