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综艺节目也能回应社会关切(李思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5日09:26 来源:光明日报 李思辉

  新年伊始,北京卫视播出的《二胎时代》,模拟二孩家庭生活,直面新型亲子关系引发的生活变化,甫一播出便引发社会关注。

  近些年来,明星真人秀节目多如过江之鲫,形式也多种多样。有的突出对明星才艺的展示,有的设置情景追求引人捧腹的效果,还有的通过游戏竞技、野外生存跟拍,满足人们的探究欲,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有明星的参与,明星秀当然就有了娱乐的成分,但这并不意味着明星秀就一定止于蹦蹦跳跳、耍宝逗乐。相反,“娱乐至死”式的节目,因为内涵空洞,关注度往往很难持久。直面现实问题,回应社会关切,有时却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为什么一档《爸爸去哪儿了》火爆了一年又一年,还进入院线收获可观票房?一个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它摸准了传统育儿方式与现代生活观念的冲突,以及由此引发的年轻父母对“如何做一个‘好爸爸’‘好妈妈’”的困惑。节目通过对明星亲子活动的展示,提供了一种摩登的育儿方式。而这,恰恰是许多80后、90后父母所急需的。为什么《二胎时代》甫一推出就抓人眼球,根本原因还在于节目抓住了“二胎”这个焦点议题,让节目跳出综艺圈子,进入到社会问题讨论的体系。

  今年1月1日,国家“全面二孩”政策正式执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二胎生还是不生?生了生活将会有何变化?“二宝”初至,如何对待才能不让“大宝”吃醋?“二宝”“大宝”发生矛盾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都成为公众迫切需要直面和求解的问题。《二胎时代》通过四组明星家庭的真人秀,展示“二胎家庭幸福养成记”,直截了当地回应人们的疑问和关切,纾解一些不必要的担忧和焦虑,具有一定的先验价值。

  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常常各成体系,但又具有无法阻隔的关联性、耦合性。包括明星秀在内的综艺节目,尽管与严肃的政经节目有很大差异,但它们都应根植生活、服务生活,最终为人服务。因此,综艺节目既应保持时尚可爱的本色,也不必刻意与现实拉开距离。以时尚的方式关注生活热点,开展讨论,纾解公众焦虑,则既能抓人,又可体现社会价值,何乐而不为?

  明星秀场亦可是纾解公众心理焦虑的舆论场,既有明星秀的时尚外壳,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思考,这样的秀场越多元越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