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新乡土文学呼唤新突破(陈绪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12:44 来源:安康日报 陈绪伟

  新农村建设是加强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重大举措。关注新农村建设、反映农业新发展、描写农村新变化、塑造农民新形象是当代文学的神圣使命,是现代作家的历史责任。

  广袤农村是文学繁荣发展的不竭源泉。农村这片热土,历代文学作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它挥笔歌唱。如今的新农村建设,为农业、农村、农民绘制了新的乡土中国,波澜壮阔的生活图景,集聚了博大厚重的变革文化,构筑了百姓痛苦与欢乐的栖居之地,为当代文学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审美境界、全新的艺术天地,也为作家开掘了一个广袤丰饶、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创作源泉。

  新农村建设孕育和呼唤文学新创造。在新农村建设的伟大进程中繁荣农村题材文学创作,是我们面临的现实课题。伴随中国农村的变迁与改革发展,文学走进了嬗变的新时期,走入了世纪的新历程;作家感知着令人瞩目的新变化,清醒着毋庸置疑的新酸楚,见证着实至名归的新成就。如何再现新农村,聚焦新农业,关注新农民,把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风貌重塑出来,就成了文学的使命所在,作家的责任所在。

  新农村题材需要文学创作新突破。时代在变,农村在变,农民在变,文学在变,作家也在变。但今天的文学也不能当作金钱的附庸,调侃取乐的话题。作者更不能再把农民的木讷、质朴当作开涮的对象,或者在闲得无聊时去写点悯农的文章。文学应当从社会边缘地位回归到社会中间来,高举民族精神之火炬,亮响时代进军之号角,凸显农村崭新之风貌,引领社会清纯之风气。作者更应该从冷淡与困惑中回归到平民百姓中来,直面现实问题,弘扬中国精神,传播时代价值,凝聚民族力量,推进实现中国梦。

  新乡土文学根植在希望的田野上。要真实地呈现新农村:直面勾勒当代社会转型视角下新农村的变化,阐明改革先行者所走的发展道路,再现开放中农民心理的复杂变幻,揭示现实乡村新的人际关系、新的人格与人性的历史内蕴。要准确地塑造新农民:要改变以往文学世界中灰色调的农民塑形,代之以智慧、勇毅、阳光、进取的新色调;通过突破传统生存模式、创建新生产方式的故事叙述,表现农民勇于创新、崇尚科学、追求文明、锲而不舍、任劳任怨、诚实守信的优秀品格。要深入思考新问题:要深究农村变革及新农村建设的丰富性、复杂性和尖锐性矛盾,要重新思考农民与市民、物质与精神的现实问题,农民与土地、农业与副业、农村与都市之间的关系,农村文化、农业生态保护与协调发展的深层忧虑。

  新乡土作品必须探索新技法。多种艺术视角和多样艺术方法来表现当下农村生活,是新乡土作品应有的新技法。既要保持直面生活的现实主义主色调,又要用浓烈的浪漫主义方式,兼具独特韵味与诙谐幽默的语言,以类似再现现场的实录性叙述,史论结合的写作风格等手法,来揭示与彰显希望的新农村与期盼的新农民。以理性的精神在真实性的基础上超越现实困境,辅以独特的地方风味和地域特征,以及扑面而来的生活质感,浓郁悠长的风土人情等本土化艺术手段的运用,让新乡土文学作品更加喜闻乐见、更加大众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