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养生先养心(蒋子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4日10:50 来源:吉林日报 蒋子龙

  现代人的问题不是出在哪个穴位上,不是如何吃喝拉撒睡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出在精神层面上,精神不健康,灵魂晦暗,人与人之间互为病毒,互为传染源,成天吃的是有毒副作用的食物,呼吸的是有雾霾的空气,无论你吃喝拉撒睡多么讲究,抬脚动步多么规范,都是要得病的

  不要误会,我不会熬“鸡汤”,标题中的“养心”,与时下养生大军所鼓噪的“心态要好”不是一个意思。社会进入分裂期,生活中充满悖逆,当下或许是有史以来最注重养生的时代。保健品铺天盖地,医药广告天花乱坠,所有主流媒体都有养生栏目,连电台也在卖药。从几岁的孩子到耄耋老翁,谈起养生都是一套套的。许多年来在文化界急切呼唤大师却始终不见踪影的情势下,而“养生大师”则层出不穷,或发明吃绿豆可包治百病,或直接发功可让跟他亲近的人健康长寿,达官名流趋之若鹜……

  就在人人似乎都懂养生、大谈养生的同时,医院的病人却越来越多,有些医院的过道里都有患者明铺夜盖,将医院变成难民营。“看病难”、“医患关系紧张”……竟成了当今影响社会安定的一大疾患!百姓呼喊,舆论呼应,社会的上上下下也认可这一现象,可许多年过去了,不要说彻底解决,可有些许缓解?或让群众感到了改变的希望?一位德高望重的中国工程院秦院士,公开著文说“养老要靠自己”。靠自己要有能力,还要有福气,极其庞大的弱势群体,要他们全都靠自己,一是不可能,二是我们这个社会、我们这个制度的颜面何在?几十年自我标榜的优越性在哪里?

  现代人不但生病的很多,而且病得不轻,重病、绝症、各种稀奇古怪的疑难杂症无以计数,人们几乎到了有病乱投医的地步,越是大谈养生,人们越是不知道该怎样生?怎样活?到处都有“高人”告诉你,吃什么东西可以不得病,按哪个穴位就能够健康长寿,水该怎么喝,饭该怎么吃,应该怎么走路,怎样睡觉,怎样喘气,拉屎不能用劲,有尿不能憋着……生存变成巨大的负担,活着就是灾难,越养越愚,越生越虚。这就是老子说的,“智慧出,有大伪”。人人都想成精,已经成精的人尖却也极其愚蠢地上当受骗,却到处都在做假,包括泛滥成灾、鱼龙混杂的“养生学”。在“国际《道德经》论坛”上,语言学家许嘉璐对现代社会的病态有个较为深刻的概括:“科技越发达,生活越富裕,人类越不健康,越不自由,越不幸福,越不安宁。世界已经被撕成无数碎片,出现了无数对立争斗,人类的灵魂也已经被对物质的追求扭曲、抽空,甚至被切割成了多面体。当今是一个分裂的时代,人类分裂,人的精神也分裂了;当前也是一个极其危险的时代,人类的生存处于危险之中,大自然的惩罚和人为的灾难,随时可

  能从天而降;作为个体的人,也处于不知自己是从哪里来,将要走到哪里去的茫然无措的危险之中。”

  正因为如此,养生先须养神,神安则心定。心坏了,“生”能养好吗?现代人的问题不是出在哪个穴位上,不是如何吃喝拉撒睡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出在精神层面上,精神不健康,灵魂晦暗,人与人之间互为病毒,互为传染源,成天吃的是有毒副作用的食物,呼吸的是有雾霾的空气,无论你吃喝拉撒睡多么讲究,抬脚动步多么规范,都是要得病的。当世高人南怀瑾有个生动的比喻,他说道家像药店,不生病可以不去,生了病则非去不可。老子说得多好,我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去甚、去奢、去泰”,“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清虚自守,体法自然,不追求物欲的满足,不断提升精神品格。英国学者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写道:“中国人性格中有许多最吸引人的因素,都来源于道家思想。中国如果没有道家思想,就会像一棵某些深根已经烂掉了的大树。”这话如一记重锤,却又无法否认,这些年我们民族的精神之根,道德之根,难道没有烂吗?即使没有烂掉,也伤得不轻。

  生活中充满污染,伤害身体,更伤害良知。养生不是光养肢体,是一种全身心的修为,更是一种智慧。老子学说就是拯救灵魂、强健心智的文化。连俄罗斯文学泰斗式的人物列夫·托尔斯泰都承认:“我的良好的精神状态也要归功于阅读孔子,而主要是老子。做人应该像老子所说的如水一般。”与其全民养生,莫如全民养心,特别是养好民心、国心、党心,养生才会有大前途,有真收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