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蒋殊散文里的乡愁(杨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11:06 来源:山西日报 杨杰

  “如今,我的乡村和父辈一起老去,渐渐地荒芜、废圮。许多美好的事物,我们身在其中习以为常,直到将要失去时才突然发现它的美好。”我喜欢读蒋殊的散文,她文章中有人世的真情与厚重,情谊绵绵,雍容大气;有故乡烟云、青春往事,有对世事的洞察、对传统习俗的反思。最让人动容的是,弥漫在蒋殊散文中浓浓的乡愁,它不同于落魄游子对故乡的悲吟怅望,也不同于旧式文人乡愁里的矫情怀旧,蒋殊的散文有格局、有气象,是寻找个体生命与文化皈依的别样乡愁。

  蒋殊在她所有的散文中并没有描述和叙述过惊心动魄的事件,她所写的都是些“女人们下河,洗的是衣服,晒的是心情”,正是那些少年时代的所见所闻,构成了她人生和生命的壮歌。她将自己与生俱来的豪情和妩媚、刚烈与柔情,毫无保留地倾泻到字里行间。于是,文字的变化、演进和动向,将我们带向熟悉或陌生的环境,那是她专门制造的境地。

  阅读蒋殊的文字,犹如与这位美丽的女人对面而坐,在交谈中让人感到她心胸豁达,像是马踏平原。

  蒋殊散文中的乡愁是一种文化的乡愁,正如董桥所说:“没有文化乡愁的心井注定是一口枯井。”蒋殊散文中所书写的,更多的是一种对故乡的留恋,也许没有反思和批判,但她笔下的乡愁因而别有新意,境界阔大,像夏日里一望无际的麦田,在阳光下呼啦呼啦,那种情致和见识,在丝丝缕缕中又流露着无法掩饰的对故乡的深情。所以,她的散文语言是诗化的,她的叙述是一种吟唱并充满哲理,所以会感染读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执著于散文创作的作家,对倾诉真实、陈述真实有着博大的冲动,他们热爱荟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与读者和世人共同分享。

  德国诗人诺瓦利斯说:“哲学就是乡愁,是处处为家的渴望。”蒋殊的散文,书写的无非是人的肉身与心灵对故乡的渴望。今天,我们的“家”究竟在哪里?

  散文是一种倾诉,蒋殊的文字以最大的限度逼近体验。语言是人的灵魂,其灵动就像呼吸一样自然,像情绪一样起伏,像眼前的一棵树一样真实,因此,独特与别样就成为蒋殊散文的重要特征。她直接把她知道、看到和想到的统统倾倒出来。有人说,散文是岁月的天然盟友,有人生处,散文必在。散文青睐岁月的划痕,也不排斥时光的平淡。人生中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或细节,往往成就大散文,从这个意义上说,蒋殊的散文强调一种在场感,那是一种自己身体在场的展示,是一种现实的存在,是时空的物证,是以有限的个体生命体验无限的存在。

  蒋殊的文学细胞中,从来就没有什么流派、风格和主义的苦难身影,她不为任何风格或派别去争论或坚守,更多时,她像一个老实的农妇,在油灯下守望自己的针线和劳动果实。尽管她平日中穿戴朴素,但讲究格调,给人一种平淡中流露出生命的活力——那是一种在人生经历中找到了生命本质的光明和浪漫,快乐而激昂,蓬勃而高扬。蒋殊的内心,却有一种狂妄与豪迈、跌宕在山川与大河之间的奔放与洒脱。其实,她并没有制造过让人难以忘却或记忆深刻的事件,但她却以她踏踏实实、文采飞扬的散文作品,让她在生活中奏响一路凯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