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时代情感的诗性表达(梁志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10:40 来源:山西日报 梁志宏

  处于中国新诗诞生百年的历史节点,在多元流变、纷纭万状的诗坛,“地域写作”和地方诗群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太原诗词学会和晋中市诗歌协会自2012年结为友好社团,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诗歌文化公益活动,2016新年伊始评选出的太原、晋中第二届“天星杯”2014至2015年度诗人的作品,便集中展现了太原和晋中诗歌创作蓬勃向上的生态。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诗人。诗歌是诗人受时代风雨润泽、得一方水土滋养而绽放的精神花朵,彼此影响会长出相近的品貌,当然也有着或大或小的差异。纵览太原和晋中此次获奖的新诗作品,诗人们保持了贴近时代现实、关注民情民意、富有人文情怀的现实主义倾向,作品释放出这片黄土地的气息和城市化进程中的气韵;同时,诗人们又有着各自的喜好和审美追求,以多种手法进行时代精神与情感的诗性表达,呈现出了斑斓多姿的花色品种。

  获得年度优秀诗人称号的太原诗人朱鸿宾、马鸣信,晋中诗人孟繁信、孟丽红、张海荣,都是近年来活跃于三晋诗坛的中年诗人。年龄稍长的“50后”诗人马鸣信和孟繁信,仍然勤于笔耕,许多作品都蕴含着温度和筋骨,充满着对真善美的呼唤,富有艺术激情和想象力。作为媒体记者的朱鸿宾观察社会多了几分深刻,此前出版的诗集《唤醒闪电》迸发出涤荡污泥浊水的疾呼,新出版的诗集《鱼化石》以及发表于报刊的一些新作,更是一如既往地倾诉着内心的炽爱和忧思,闪烁着直面生活、抨击阴暗的锋芒。身为警花的孟丽红敢爱敢恨,其诗从语言到情感,凸显着生命的呼喊和对命运的抗争。张海荣搁笔多年,2014年携诗集《从潘掌出发》回归诗坛,又以《潘掌志》《潘掌风物志》等组诗在省内外报刊亮相,着实扮演了“黑马”的角色。他以太行山深处的家乡潘掌村为根据地,运笔洒脱自如,诗境虚实相间,用心灵谱写无尽的乡情、乡愁,以及对岁月的深情眷恋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诗刊》2015年第12期发表的张海荣的诗《雕》耐人寻味,诗人以一只出土瓷罐自述的方式,再现了工匠以一把锤子“适时适度地把我敲打/一次次地让我饱受撕裂的痛”“我们的关系却越来越亲/就像罐子壁上的冰裂纹一样/精美绝伦”。诗人笔下的冰裂纹瓷罐具有隐喻和象征的意味,我想是在喻指这片土地上饱受磨难的乡民,以及经历劫难、自强不息的乡魂。

  此次获得年度新锐诗人称号的太原诗人闫文盛、孙玉荷和晋中诗人赵建华,都是“70后”青年诗人。孙玉荷的诗集《牧云落红》及新作,诗思开阔深邃,忧国忧民的情怀跃然纸上,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刚劲的语言及断句产生的节奏感,具有鲜明的个性特色。赵建华的诗朴实隽永,描绘着家乡的变化与前景,写下了大山深处劳动者的艰辛与自豪,充溢着对现实的关注、对未来的渴望。年纪最轻的闫文盛更为突出,他游弋于散文、小说、诗歌三界,影响波及省内外。他的诗体现了一以贯之的文学追求,既写实于当下,又空茫而寥廓,在启悟中抒写内心的热爱、悲伤和欲望,在与灵魂的亲近和对抗中谋求某种救赎。文盛近年来在《诗刊》《星星》《诗选刊》等发表了有分量的自由诗和散文诗,比如《太行山局部》《这烟与火的人间》,还有获得《诗歌月刊》主办的爱情诗大赛特等奖的诗作,颇得专家好评。

  顺应太原、晋中两市诗人创作旺盛的态势,第二届“天星杯”年度诗人评选增设了特别奖,以奖励有较大突破、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作品和摘得权威性奖项的作者。太原诗人吴小虫和晋中诗人李栋斩获了这一荣誉。“80后”诗人小虫这两年的诗歌“向内转”,将大千世界收纳于内心,创作了一批坚实有力、散发着悲悯情怀和自省品质的作品,引起了诗歌界的关注。

  李栋的作品同样“内外兼修”,既是人生历经坎坷后的醒悟和歌吟,也有对世相人情的洞察和美好愿望,语义清丽不施浓艳,诗意深远韵味悠长。李栋诗歌取得突破的标志,是在《人民文学》2015年第11期发表的组诗《望长城》。诗人直视百姓真实生活,融入了自己内心的深切体验,《假设》中为给儿子娶媳妇、“从高高的脚手架飞下来”的农民工,《独轮车》中“城市睡在别人梦里/父亲独行在黎明之外”的推车谋生的父亲,都凸显出平民百姓命运中的苦难与痛感;《望长城》一诗则带有某种寓言意味,诗人不动声色地讲述了带小女儿游览长城、小女儿却睡着了这一细节,蕴含了深邃、丰富的意旨。不要以为李栋只会写“口语”,这组诗也显示了作者运用通感、象征等语言修辞手法的才华。如《在医院》末节:“女儿苍白如纸,问,可以回家了吗/我转身捂脸,心里的疼/穿过指缝,水一样地喊出来”,这样的精彩句子不可多得。

  上述点评的几位诗人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大突破,是由于他们扎根于这片黄土地丰富的生活、扎根于自我的生命体验中,从而写出了富有时代特色、个性特征和艺术品位的佳作。首届获奖诗人中,姚宏伟、申有科、蒋言礼、荫丽娟等,也有不俗的表现和上升的潜力。可以说,太原“光线诗群”和晋中诗群,正以较为整齐的阵容、前倾的身姿,在山西中部大地上站起,与晋东南的太行诗群,晋北的原平、大同诗群遥相呼应。

  新世纪以来,诗坛的叙事倾向在强化,据我所知,有祁人、洪烛、陆健、闫志等7位知名诗人打出了“泛叙实”诗派旗号,有江南诗人李荣等倡导“新现实主义诗歌”,均产生了一定影响。太原、晋中诗群并非什么诗歌流派,而是在山水相连、人文一脉的地理、历史背景下,以结为“友好社团”的两市诗歌组织为依托所形成的诗歌共同体;而坚持现实主义的诗歌走向、与时俱进融入现代主义的表现手法,乃是这一诗群的总体特征。

  太原、晋中诗群刚具雏形,与诗坛有影响的诗歌群落相比,仍然显得平静了些,缺乏具有突破力和冲击力、在全国诗坛产生影响的诗人和力作,还存在创作“同质化”现象,缺乏有独特洞察和新异表达、让人眼前一亮,心灵震动的佳作。希望经过诗人们的持续努力,在今后几年能有更为可观的进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