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12个故事书写吴镇命运

梁鸿新作《神圣家族》聚焦城镇人生荒诞与神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10:39 来源:北京晨报 刘婷

  继非虚构作品《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后,作家梁鸿的又一新作《神圣家族》在日前举办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发布。据出版方介绍,梁鸿此次将虚构与非虚构结合,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文体,并再次将笔触聚焦身处吴镇这一“县域”里生命群体的命运,变换对中国乡村和城镇的“进入方式”。

  出版方介绍,从梁庄到吴镇,梁鸿在《神圣家族》中用12个故事书写身处吴镇这一“县域”里生命群体的命运,他们是中国当代社会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12篇相对独立又有着内在联系的篇章,以在地的烟火气息和丰盈的诗性话语讲述着吴镇的故事,人物命运盘根错节,互相链接。吴镇作为一个县城,它处于剧烈变化的城乡大环境下,从公共管理、社会结构、文化继承上都发生了剧烈变化。梁鸿将它提取和抽离出来,以此为标本观察中国县镇的生存样态与人文景观,在那里发现了以梁庄和吴镇为代表的中国乡村以外的另一种充满了悖论、矛盾和复杂意蕴的现代性发展逻辑和幻象。

  梁鸿搞文学理论出身,过往的非虚构作品也受到行业内外肯定。她深知哪一种文体会被认可,却恰恰要摆脱这些,将虚构与非虚构结合。她认为最好的是使用的文体与所描写的生活恰切,至于是否符合理论或通认的标准暂不作考虑。梁鸿认为,一个好的写作者一定是要跳出框架才能找到最恰当的描述写作对象的方式。

  文学评论家解玺璋在读过梁鸿的《中国在梁庄》和《出梁庄记》后,感受到梁鸿新著《神圣家族》在叙事上所发生的变化:“如果说前者是以‘非虚构’进入读者视野的话,那么,这一次则打开了虚构的魔盒。我不知道虚构或非虚构对梁鸿来说是否真有意义,从一个读者的角度来说,我所关注的,不仅是表达了什么和如何表达,还有表达的究竟怎样。”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认为,梁鸿从学术中走来,先是做中国现当代文学,尤其是乡土文学的研究,后来可以说是在做乡土中国的研究。但在《神圣家族》里,梁鸿已经转向了艺术的创造。她已经飞翔起来,不仅关心社会和政治的问题,也关心灵魂和信仰的问题,不只是写实,而是已经有了虚构,甚至有了一些荒诞。据悉,除《神圣家族》外,梁鸿的三部学术著作《外省笔记》、《“灵光”的消逝》、《作为方法的“乡愁”》也将于近期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