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中国乐坛当有中国气派(牟笑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3日09:42 来源:光明日报 牟笑飞

  回望2015年的中国乐坛,心中既有几分遗憾又有颇多欣喜。遗憾的是,过去的一年似乎耳边并没有回旋着一首全民传唱的作品,至少是没有出现像之前李健的《传奇》、汪峰的《春天里》那样在KTV里的必唱曲目,广场舞大妈们也依然跳着2015年之前的《最炫民族风》和《小苹果》。但2016年,我们依然有理由满怀期待。

  近年来,我们看到了一大批音乐类综艺节目,聚拢了超级人气,制造出了众多新星。然而,我们不能回避的是,之前由于我国音乐版权保护制度的不完善,音乐人群体的利益很难得到应有的保护,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乐坛创作、制作力量的真空,不能不说这是一段时间以来音乐精品难以出现的重要原因。

  令人欣喜的是,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了被音乐圈中人们称为“史上最严版权令”的《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一时间,各大互联网音乐服务商竞相购买歌曲版权来规避风险,并在版权令截止日期前下架没有授权的音乐作品。可以肯定,这条通知必将改变中国流行音乐产业的格局。

  一直以来,人们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舞台上、荧幕前演唱的明星们,然而我们若仔细思量则会发现,任何一个能够在音乐界成为“明星”的歌手,一定离不开优秀的作品。然而,许多优秀的歌手却难逃昙花一现的命运,随着新的选秀节目推出,曾经的明星似乎立刻就淡出了大众的视野。究其原因,就在于其缺少能够彰显自身风格并能深入受众心理的好作品。

  事实上,创作力量的回归成为2015年末中国乐坛的一大景观。日前,由中央民族乐团编创的《又见国乐》民族乐剧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连演三天,用《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等最为经典的中国音乐元素讲述“中国故事”,被美国主流媒体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好评。同期,由谭维维参与作词作曲并演唱的《给你一点颜色》,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民间戏曲华阴老腔与摇滚相嫁接,几乎在电视节目播出结束的当晚就在社交媒体上爆炸式传播开。或许,这也将成为2016年中国音乐丰收的起点。

  我们回顾近年来的众多现象级高传唱度的歌曲,“中国风”作品确实在其中占有相当比例。就连流行乐坛新一代天王周杰伦的曲库中最具影响力的也是《菊花台》《青花瓷》等众多有着浓郁中国元素的作品。音乐当呈多元化,但当前写词必中外文夹杂、写旋律必爵士布鲁斯风格、演唱必用欧美“烟熏”嗓音的简单化拼接未必可取。中国音乐文化的宝库中有着浩如烟海的瑰宝,中国乐坛当有中国气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