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用原始创新赢得更多(王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2日09:04 来源:人民日报 王 路

  这两天,“我和微信的故事”刷爆朋友圈,第一个好友、第一条朋友圈、一年走了多少路……一组组数据勾起了无数人的追忆。我们不得不感叹,科技的进步正在重构我们的生活,改变了的不仅仅是人际交往、衣食住行,更带来了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

  微信对生活的改变正在发生,而虚拟现实技术则被视作是人类生活方式的可能颠覆者。作为一个已经研究数十年,并早已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缘何在今天被如此看好?

  重要的原因是虚拟现实与其他领域相加所带来的巨大想象空间。游戏、影视等娱乐产业自不用说,在线教育产业期待虚拟现实的沉浸式体验能解决他们一直以来完课率低的难题,医学研究者则希望虚拟现实能大幅降低医生的培养成本和手术的操作效率。

  其实,类似的1+1大于2的成功案例已有很多。看似小小的微信,却与媒体、网上购物、金融理财等结合,衍生了订阅号、微商、互联网金融等不同的商业形态;看似工具属性较强的搜索引擎,也同网络社区、百科全书、饭店餐馆等碰撞,开辟了贴吧、网络百科、O2O等新颖的互联网产品。

  创新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人际关系被重构、消费习惯被颠覆,甚至连知识的创造与传播都开始变得不同。不同领域的技术创新相叠加而产生化学反应,更是带来了大量的商机、海量的就业机会和全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这,正是创新赋予我们的“技术红利”。

  从宏观层面的“互联网+”,到“虚拟现实+”“三维打印+”“人工智能+”……无数“技术红利”正等待着我们的挖掘。要抓住这些红利,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企业的眼光。比如,正是有了航空航天、高速铁路、核能开发等国家重要科技项目的推动,才带动起了材料科学、火箭技术、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正是不少企业慧眼独具,方能站上“风口”,迎风飞扬。

  学习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加以改造升级,是不少发展中国家经济腾飞的秘诀。但如今的中国,科技发展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一些先进技术甚至成了他国学习的对象。这个时候,经济水平、科技实力想再上一层台阶,就必须依靠更多的原始创新。要多些从0到1,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胆魄,才能将技术红利更大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