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日暮烟霞须珍重(高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11日10:06 来源:解放日报 高深

  悠然想起爱尔兰诗人叶芝写的《当你老了》。那是冰心先生翻译的。

  “当你老了,两鬓斑白,睡意沉沉,倦坐在炉边时,取下这本书来,慢慢读起,追忆当年的眼神,那柔美的神采与深幽的晕影。多少人曾爱慕你青春的身影……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在炉栅边,你弯下了腰,低语着带着浅浅的伤感,爱情是怎样逝去,又怎样步上群山,怎样在繁星之间藏起了脸。”

  我没有叶芝笔下那位老人的那般神采和令人爱慕的身影,但脸上哀戚的岁月留痕可只多不少,且更显沧桑。有一点必须声明:我的皱纹全长在眼角和额头上,心室好像至今尚无发现。我已经离休十七个年头,真的,内心深处好像从来没有过“离休”的感觉,更没有那种官员离退休以后的失落感。从部队转业到地方的那几十年,除了下放劳动的几年种过地、做过翻砂工人,后来虽当过三年半县委副书记,也多是往乡下跑。工作的绝大多数的时光基本上是办报办刊爬格子。退下来以后,只是从办公室转移到自家书房,每天跟上班人一样准时,上午八时左右,端坐在写字台前读书写字,那种坐拥书城的感觉还是挺享受的。

  我这个年龄,生命的黄昏已经降临。正像古人说的那样:“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离开工作岗位这些年,日常生活更随意些,更大众些,觉得过平民的暮年比在官场上“办公”开心多了。记得把办公室钥匙交给接替我那个人时,仿佛把肩上的一副重担子交给了他。说句不太谦虚的话,因为在岗位时,除了多操些普通工作人员不操的心以外,不曾凭了职务贪图过什么规定以外的特权,所以退下来跟在岗位上的心态一个样子。

  在岗时因为有专车,养成了懒于走路的毛病,退下来以后,出门便喊过一辆蹬“神牛”(神牛牌人力三轮车)的师傅,如果要去的地方不远,五六块钱拉你一个来回;尤其夏日,“神牛”有布篷,走起来凉爽舒畅,沿途风景,尽收眼底,优哉游哉。有好多次市上一些机关里熟悉的小车司机见我坐“神牛”,便把车停在路边,问我去哪里,要送我。我说是闲逛,坐“神牛”兜兜风,没有要紧事,再三向司机道谢,司机才笑了笑开车走人。也是的,人们没见过离退休的市领导坐“神牛”的。

  离退休后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了,这里说的“普通”首先是心态上的普通。花无百日红,有开就有谢,别老躺在往日的万紫千红里爬不出来。刚离休时外孙女还小,有时带她上街,走得有点饿了,特别是遇上路口有卖烤红薯的,又甜又香的味道离很远就闻到了,馋虫经不住诱惑,索性买两个烤红薯,垫着一张餐巾纸,祖孙两个边行边吃起来,那才真是“味道好极了”。有的老同事说我当街吃烤红薯不雅观。我心想: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没人指出这种行为不雅,却指责我当街吃烤红薯不雅。我若始终就是一个老百姓,老同事还会指责我吗?看来要真想离退休后做个普通老百姓,必须从调整心态做起。

  我已进入耄耋之年,体力视力听力渐衰,但一直坚持读书看报写字,对于社会我经常思考一些与己无直接关系的事情,对自己则经常思考一些无切身利害的事情,于是就会不断地冒出某些作文的题目,并用成熟的目光和心态圈点已经体验与实践过的往事,这种回顾却使智力和判断力不但未曾渐衰,反而有一定的长进,使智慧的存量晋级为升级版,臻于完善的境地。对年轻人社会是允许他们犯某些可以理解和谅解的错误的,一则他们阅历有限,生活智慧不够,难免走些弯路;二则他们年轻,还有认识与改正错误的时间。老年人则不同了,夕阳的余晖已经进入倒计时,犯错误的机会和改正的时间都很少了。英国有个叫塞缪尔·约翰生的作家,他在《文集》中说:“青年人总是扑向权力,老年人总是追求财富。”他这句话可能会误导许多青年人和老年人。青年人到底扑向什么,我们暂不妄加评议,而一个活得明白的老年人会抛弃一切多余的物质欲望,智慧地告诉家人和朋友:“唯独健康是属于我自己的。”认真地想一想,真就是这么回事。

  中国已经不可抗拒地步入了老龄社会,不仅“养老”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情,而老年人自己应该怎么生活,怎样安详而又理智地画好《晚霞》这幅画图,也成了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写过童话《格列佛游记》的英国十七世纪作家江奈生·斯威夫特(有人译为:乔纳森·斯威夫特),在《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被描写为“英国最杰出的讽刺作家和古往今来屈指可数的讽刺大师之一”。他对老年人的活法提出了“十七不”,这里择其要抄录数条供老友们参考:

  不混在青年人队伍里,除非他们专诚邀约。

  不鄙薄当代的作风、情趣、时尚……

  不向相同的人复述相同的事。

  不贪。

  不忘正派、整洁,因为怕落入鄙脏。

  不随便施教,也不随便麻烦别人,除非对方切求自己。

  不听谄言……

  老年人已经成了中国社会的一条巨大的支脉,举手投足仍然关系到一个民族的风貌及道德文明,仍然要充满激情地拥抱生活。老年人最大的悲哀不应该是耳聋眼花,体弱乏力,风烛残年,而是思想和灵魂的冷漠。明代人洪应明老先生对老年人说过一句很给力的话:“日既暮而犹烟霞绚烂,岁将晚而更橙橘芳馨,故末路晚年君子更宜精神百倍。”夕阳岁月,更须珍重,不可懒惰闲散度过,仍然要过出味道过出光彩过出人格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