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平实之下波涛奔涌——2015年河北小说扫描(司敬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8日10:00 来源:河北日报 司敬雪

  2015年,是中国新时期先锋写作30周年。在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作家们差不多要忘记先锋写作这个概念的时候,一些河北作家却延续着先锋写作的文学精神和文本实验,他们也着实用自己的写作显示着难得的热情和实绩。

  刘建东一向低调,其实怀抱的文学野心极大。他不紧不慢地写着。别人着急,他不着急;别人不着急,他也时刻不懈怠。这是一个有着自己的文学生物钟的作家。2015年,他开始写作“师徒”中篇系列,已出手三篇,其中《阅读与欣赏》(《人民文学》2015年第3期)获得《人民文学》年度奖,《卡斯特罗》(《十月》2015年第4期)获《十月》年度奖,《完美的焊缝》前不久刊发于《山花》2015年第11期。应该说,这并不是刘建东最好的作品。但是,它们的确显示了作者近些年经过思考沉淀后所进行的创作调整。有人认为刘建东的先锋立场有后撤迹象,评论家王力平却说,“《阅读与欣赏》并没有从先锋叙事中撤退,而是包含和超越了先锋叙事。这一次,自觉的形式意识和鲜明生动的中国经验互为表里,刘建东以颇具先锋性的叙事方式,完成了对‘师傅’的一次讲述,展开了对自由、责任的一种思考和追问。”这个判断是比较准确的。通常的先锋写作强调自由而回避责任,刘建东的这三篇小说,加强了对责任的追问,这应该算是他对先锋写作的一个贡献。

  李浩是最顽固的先锋写作技术派,他的写作兴奋点重在形式。其短篇《消失在镜子后面的妻子》(原载于《作家》2015年第5期,《小说选刊》2015年第6期转载)讲述了一个荒诞故事:小科员李向百正在玩游戏,他的妻子突然神秘消失在镜子后面。李浩成功地把读者带入他对丈夫与妻子、上级与下级、人与人、形而下与形而上等等的思索当中。这是一个开放得不能再开放的结构,没有任何结论,却引发读者种种思考。李浩喜欢魔法,他固执地做着独行侠式探索。

  刘建东、李浩等的先锋写作正影响着河北的一些青年作家。《十月》2015年第6期在新干线栏目重点推出夜子的小说,刊发了两个中篇《R》和《化妆师》,并配发了创作谈和评论。夜子的小说肌理缜密,扎实,又裹挟着向上升腾的力道。张敦是河北青年作家方阵中的一匹黑马,他的短篇《我要去四川》(原载于《青年文学》2015年第10期,《小说月报》2015年第12期转载)呈现了生活的坚硬和小人物的善良与无奈,引起了读者的深度共振。孟昭旺是先锋写作的少壮派,他的锐气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他的目不旁视也让人着急。其实真正的先锋不在教科书里,而在变化着的世界中。他的短篇《鲤鱼案》讲述了一个近乎荒诞的酒局。几个人接到一个相同短信奔赴酒店,结果相互间谁也不认识谁,到最后也没搞清楚是谁攒的局。作品叙述流畅,需要注意的是,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内涵的思考与设置。常聪慧执意要做叙事技术的探索,其短篇《宜居之地》(《十月》2015年第1期)讲述主人公在拆迁中失去了故居,就像丢了魂魄一样无法安妥。城市化发展与人类精神的延续确实存在着某种紧张关系,常聪慧为读者提供了一份必要的警示。苑楠是一位80后作家,也十分痴迷叙事技术的探索。她的短篇《丢掉记忆的人》(《北方文学》2015年第5期)展开一场童年记忆的寻找。幼时精神的创伤让小说中的“我”失去童年的记忆,也造成心理的暗影。作者试图通过演绎童年记忆的寻找之旅,进行精神疗伤式叙事实验。

  整个中国的先锋写作其实早已结束,如今的出路在于秉承先锋精神,进行艰苦卓绝的超越。如何超越,是河北酷爱先锋写作的作家群必须面对的问题。只有找到有效的突围路径,他们才有可能真正做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2015年河北小说创作,尤其值得关注和思考的是如何实现平实之下波涛奔涌。“文似看山不喜平”是一句古话,而奉之若神明者未必明了它的真实意蕴。大家只要稍一思索就会发现,这是一句面对初学者的启蒙语,是入门教育。对于成熟的作家,“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才是应该追求的鹄的。真正的美人,不需要任何矫饰;真正的好作品,不需要丝毫蛮力。平实之下得见波涛汹涌,才是小说的最高境界。从这个角度,我特别想说一下何玉茹的短篇《回乡》(《人民文学》2015年第9期)。这篇小说炉火纯青,堪称精品。《回乡》写了一对老年夫妇驱车到农村采摘。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人物关系,琐屑得不能再琐屑的日常故事,有如茫茫大地一粒黄沙,不认真寻找似乎就不存在。但是,作者却通过这粒黄沙深刻映射出世事沧桑、爱恨情仇。毕飞宇说,小说是要放在心里慢慢来养的。何玉茹有一副不温不火的脾气,最适合养小说。她把自己的小说放在心里慢慢养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了如此惊艳的收获。

  张楚的小说很先锋,却不是先锋所能涵盖得了的。我愿意把他放到平实这个话题中来谈。张楚对任何概念都保持警惕,他最相信的是自己的直觉。这是一个作家相当宝贵的品格。所以,他的小说,无论题材多么偏远,写出来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结实的。他的小说不靠理念取胜,靠的是感觉。一个作家如果内心有足够的光,就可以把任何地方照亮,让人体验到美好;一个作家如果内心缺少光,笔下就只有黑暗,即使美好的地方也会让他涂抹得一塌糊涂。张楚的短篇《略知他一二》(《江南》2015年第1期)写了一个很不好处理的故事,有关一个少男和一个老妇。张楚用他诚实、善良的心充满悲悯地演绎了发生在二者间的一段尴尬情事。他让读者感受到生活的潮冷,同时也感受到人物心底对美好的向往与守护。张楚的小说对于生活是有着干预性的,只是他从不妄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这才使他的干预具有实现的逻辑可能性。

  胡学文是今年河北文坛一颗耀眼的明星。他收获了鲁彦周文学奖等奖项,他的中篇《奔跑的月光》由陈建斌改编成电影《一个勺子》。胡学文来自坝上草原,身上有着仗剑走天涯的孤绝。他的中篇《一曲终了》(原载《长城》2015年第9期,《小说月报》2015年第11期转载)中的人物照样带着胡式小说“一根筋”的符号。杜小碧的丈夫孟超失忆,杜小碧爱上了马成,可是始终不肯与孟超离婚,担心他突然醒来。在很多读者看来,这可能根本算不了什么难题,但是,对于杜小碧却是始终无法逾越的火焰山。评论家陈晓明高度评价这篇小说,认为它“设置微妙的暂时性结构,随时想打破它,这样的小说叙述是精彩的,显示出胡学文非常好的小说意识,非常强的掌控故事的能力”,同时也指出“胡学文的小说背后总是有一个道德胜利法,这是否也是他的逻各斯?固然这回应了时代的要求,但这也会导致胡学文用道德的双重困境(正与反)来建立二元叙事”。我倒是觉得,胡学文最初走上文坛引起广泛关注的,其实是他小说中源自茫茫草原的开阔与洒脱。后来,胡学文迁入都市,其小说似乎不觉间沾染了一些市井间的细弱气,倒显得拘谨起来,不够爽快了。这可能是需要他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曹明霞的小说人物光谱其实并不宽,主要是父母、兄弟、姐妹等家族谱系。但是,她却善于在狭小场地大展身手,不时拿出新作,且常写常新,为读者提供不同的阅读况味。她的短篇《今生缘》(《中国作家》2015年第12期)讲的仍然是姐妹故事,却与以往不同。过去讲的是姐妹的情感纠结,这回讲的却是人生信仰。三姐妹会面,激烈过招,最终却谁也说服不了谁。小说语言轻盈,叙述活泼,却呈现出芜杂的世相和虚空的人心。心灵的虚空与拯救的渴念,让小说的世界充满绝望又不失希冀。刘荣书今年的创作硕果满枝,其长篇《一夜长于百年》刊发于《中国作家》2015年第6期,几个中短篇也刊发在重要文学期刊。其中中篇《王国》(原载于《江南》2015年第2期,《小说选刊》2015年第4期选载),讲述了一个关于乡村“土皇帝”的故事。小说中,回乡军人刘铁骑做了村支书后独断专行,民办教师季宏斌则在村小学说一不二。季宏斌最后败于刘铁骑之手,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是刘铁骑的影子,精神上并无二致。小说以扎实的叙述把读者引向更深层的思考,罢免某个“土皇帝”也许容易,可是要祛除每个人心底深处的“土皇帝”意识就难乎其难了。杨守知作品不多,但出手必是佳作。他的中篇《上访西施》(原载于《当代》2015年第3期,《中篇小说选刊》2015年第4期选载),讲了一个上访女人与截访男人的故事。上访被设置成背景,两个对立的人由敌视到和解到相恋,戏剧性的角色转换被作者叙述得丝丝入扣,显示出作者过硬的细节捕捉能力和故事推进能力。康志刚外表朴讷而内心细密,一定程度上师承了贾大山的写作风格。他喜欢选一个小的故事断面然后往深处挖掘。短篇《后花园》(《时代文学》2015年第7期)中,作者设置了一个“迟钝”的妻子形象。丈夫贪钱贪色,而妻子却浑然不知。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妻子果然一点也没有察觉?一个看似没有可能的故事,却启发读者深入思考。梅驿是一个正在上升的青年作家。她的中篇《班车》(《十月》2015年第5期)属于工厂类小说。某县办企业,大张旗鼓进行改革,却收效甚微,原因何在?作者借助班车这个窗口,透露了个中隐密。唐慧琴擅长讲故事,她的短篇《青花小袄》(《十月》2015年第5期)却做了不同的尝试。她一改过去重故事的套路,进行了人物心理的铺排和小说结构的拆组,显示了一个作家创作的另一种可能性。

  2015年,河北还有一些作家作品值得提及,比如清寒的短篇《虚声源》,叶勐的短篇《那感觉如此神秘》,裂帛的中篇《密码》,王海霞的短篇《独自远行的梅丽》,单杰的短篇《美好生活在夜里》,唐棣的短篇《在任何孤寂里》《秧歌老太》等等,也都各具特点。

  当下传媒的高度发达与读者欣赏水平的大幅提高,都要求作家不能再满足于新奇概念的搬运,或者新闻报道的复制。作家必须对自身提出更高要求,切实回归说书人的本位,以地道的手艺讲好中国故事。倘若读者有可能从作家的生动讲述中获得一份释放、安慰,甚或汲取到一份认真生活的勇气,那便是文学所能得到的最好奖赏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