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文学记录时代(孔令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8日09: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孔令燕

  建立全国文学报刊联盟,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期刊同仁为之振奋,因为大家都是在不同的领域孤军奋战、寻找生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传统文学期刊也不断受到各种各样的冲击,先是市场的冲击迫使许多文学刊物纷纷改制,后来又是互联网数字化的冲击,这些都使曾经受人仰慕的文学期刊只能在夹缝中生存。现在是大家联合起来抱团取暖的时候了,正如法国寓言诗人拉封丹所说:“若不团结,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

  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认真领会总书记讲话中文艺要“为时代、为人民”的艺术精神,可以说是每一家传统文学期刊的初衷。用文学的方式关心国家、记录时代,是每一位中国知识分子的文化自觉。虽然我们编辑出版的是一篇篇具体的稿件,但是我们内心总希望这些稿件、这些文艺产品能为我们这个时代、社会、国家保留一份真实而有价值的记录。白居易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是文学的使命,也是中国文学从业者的使命。

  作为当代现实主义文学的重要阵地,《当代》杂志自1979年创刊以来,始终将现实主义作为自己的办刊方针,坚持关注百姓命运和国家命运,在几十年文坛纷繁变幻的各种思潮中,坚持现实主义“为时代、为人民”的艺术标准,鼓励作家从鲜活的生活中寻找挖掘艺术作品的源泉,把时代特色和个人命运联系起来,努力创造出体现这个时代文学高度的精品力作。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代》创刊至今的36年,也是用文学的载体记录和见证中国巨变的36年。在此期间,《当代》见证了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学的涅槃,刊登发表了一大批中国当代作家极为重要的现实主义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是中国文学的巨大成就,亦是中国当代社会发展的艺术呈现。如今,印刻在杂志扉页上的那句话,“文学记录中国”,是《当代》办刊方针的集中体现,也是《当代》几十年来的现实主义坚守。

  我们仍在寻找让文学期刊重振雄风的道路,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的重视和举措让我们看到了文艺繁荣发展的希望,切实感受到文艺新时代即将到来的信号。让我们齐心协力、互通有无,把手中的文学期刊办好,努力创造文艺时代的新繁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