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别让读书成为“战略差距”(鲁宪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11:14 来源:人民日报 鲁宪甫

  军队由一个个军人组成。在当今知识更新速度空前的时代,对于军队而言,敌我较量往往从“书桌”上就已开始。读不读书,一天两天看不出来,长久必然分出高下,读不读书就可能成为“战略差距”。和官兵交流中发现,一提到读书的重要性,大家谈的头头是道,但问到读多少书、最近在读什么书,结果却不尽人意。有的忙碌于“文山会海”中,不愿静思阅读,忽略读书学习;有的热衷于快感阅读、消遣阅读的“浅阅读”;有的面对茫茫书海,不知从何入手,或凭感觉,或当任务,无目的阅读;有的一个人孤独读书,自我封闭,排斥他人,不愿交流,形不成浓厚的读书氛围。

  对于军人而言,怎么读书大有讲究。有的同志抱怨:“我书读得也不少了,咋就见不到效果?”也有同志苦恼:“我已读过很多书,为何达不到下笔如有神的境界?”面对浩如烟海的书库,如何把有限的精力合理分配好?作为一名在政工战线工作20多年的同志,我始终觉得,党史是必须要学好的。只有把我党的成立、发展、壮大的历史搞清楚,才能知道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历史考验的艰辛坎坷。同时,要学好军史,党如何领导军队,通过熟读军史来理解,也更能坚定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通过系统学习,养成爱党知党、爱军知军,是最好的党性锻炼。毛泽东同志曾表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两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我们只有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争分夺秒地加强学习,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当前,最重要、最紧要的任务是认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真正跟上党中央治国理政、强军兴党的思想步伐。

  正确做事和做正确的事同样重要。工作中我感到,面对新时期的兵,领导者要从“权力的领导”向“学习的领导”转变,树立校长意识、园丁意识、教练意识,走出推荐、引导、思考、交流的读书路子,开展“以书会友”,建设书香团队,以上率下带出过硬的学习团队。带着这种思想,我不断引导大家调整读书方法,倡导有计划地读书,包括所读之书目、读书的时间分配、进度的安排、要解决哪些问题以及解决的程序,等等。既要订出短期内计划,更要结合实际,制订长期计划,可以从源头学起,也可以从最新的逆向学起,做到活到老、读书到老。同时,读书要有详略,就是要有所取舍、有所选择。因为有些书是需要仔细阅读、精心研究的。比如《共产党宣言》,毛泽东至少读了一百遍。这些书中的文字言有尽而意无穷,需要认真揣摩,哪怕一天只看几页,只要有收获就好。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最重要的是在读中思考,融会贯通,活学活用,不能“读死书”。要在读书的过程中圈、点、标、划,随性写体会,即兴写想法,把自己受到的启发和收获记录下来,使自己能够在自主感受、自主理解、自主鉴赏、自主吸收的过程中得到提高,这才是读书最大的收获,也是读书最大的财富,更是读书最大的乐趣。

  (作者为武警河南总队安阳市支队政治委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