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从榜单看趋势(李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09:36 来源:光明日报 李慧

  “2015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候选人榜单日前揭晓,这份榜单给过去一年的文化产业发展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从静态视角看,这是一份30人的榜单;而从动态视角看,是无数文化企业家的拼搏和探索,是他们为产业发展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是产业发展的引领者,他们时刻站在时代潮头,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生产思想性、艺术性兼备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多样文化需求,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突出贡献。文化产业年度人物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力军,他们把最新的理念带入产业发展,把最新的态势融入文化产业发展,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添砖加瓦。透过30人名单,我们可以触摸到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脉搏,感受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变动和态势。

  从今年的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入围名单来看,有如下几个变化:一是新闻出版类和广播影视类等传统文化产业形态优势更为明显,2015年文化产业年度人物30名候选人中,新闻出版类和广播影视类人物占比分别比2014年增加了10个和17个百分点;二是文化艺术类和文化金融类占比有所缩减,分别比2014年占比减少了10个和7个百分点;三是文化科技类企业家占比有所增加,比2014年占比增加了6个百分点;四是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的统计分类更为细化,新增了文化园区类,在2015年30位年度人物候选人中,文化园区类占比达7%,园区化和集群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

  支撑这些数据变化的,是文化产业发展背后所隐藏的新模式和新趋势。梳理这些新趋势,我们可以更好地把脉当前文化产业发展,也可以更好地探求未来产业进步的新潜能。

  一是“互联网+”正在重构文化产业的布局和空间结构,“互联网+”引领下的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成为激发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在互联网环境下,文化产业可以分为内容产业、平台产业、衍生产业。文化企业不仅可以直接从事某一个具体的产业链环节,还可以立足构建平台,也可以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聚合式发展。

  此次榜单中,不乏腾讯副总裁程武、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猪八戒网CEO朱明跃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家,他们在互联网的大潮中搏击,致力于文化产业的内容生产和平台创新,不断推进产业向前迈进。更为突出的,则是诸多文化企业把互联网思维融入企业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不断拓展文化产业的广度和维度:在童健的带领下,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创新布局网络电商、文化消费综合体等领域;在赵小强的带领下,浙江美盛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性文化产业平台已成形;在钟伟鹏带领下,深圳市创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已覆盖文化教育、园区运营、互联网金融等多个板块。

  二是在“文化+”的推动下,文化产业与国民经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明显,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外溢和辐射效应更加鲜明。诸多文化产业领军人物更是深谙这一趋势和规律,勇于引领“文化+”的新热潮,吴国平、邱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吴国平的带领下,江苏无锡灵山集团构建了全国性的灵山系文旅版图;在邱伟带领下,拉萨市和美布达拉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创建了涵盖各类文化旅游用品的“域上生活”品牌。

  三是并购重组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文化产业迎来了资本市场的春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25日,文化传媒行业共发生并购事件超过150起,除23起并未透露并购金额,其他并购总规模达到1499.04亿元,同比增长50%。分行业来看,影视、游戏等行业并购仍然火爆,体育、旅游等产业异军突起。在文化产业年度人物30人名单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并购重组给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助推力。2015年,腾讯和阿里巴巴入股博纳影业、读者传媒及“数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线上市,一系列文化投融资领域的大手笔组成文化产业并购重组的大格局。

  四是改革带来的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国有文化企业和小微文化企业呈现百家争鸣、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无论是上影集团、中华书局、新华书店等国有文化企业,还是开心麻花、昆明新知集团等民营文化企业,都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特别是,民营文化企业在此次30人名单中占据了七成以上份额,体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回望来时的路,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展望未来一年的文化产业发展,创新的空间和机遇广阔无限,融合的视野和力度前所未有,时代呼唤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呼唤更多优秀文化企业家的引领和担当。改革和创新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一路同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