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如何面对老去的一代人(王子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7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王子墨

  最近,电影《老炮儿》引发了不小的关注。片中以“六爷”为代表的老一代人,固守原有的生活方式与道德准则,与以儿子为代表的年轻人之间,产生了激烈的冲突。从为人处世、行为习惯乃至打架的方式,两代人都处处龃龉、方枘圆凿。这倒是让笔者有颇多感触。

  电影终归是电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斗殴、飙车甚至是牵涉进贪腐大案等戏剧化桥段并不常见。但是老一代人和新一代人之间的摩擦,“老规矩”与“新想法”之间的激烈碰撞,在社会的各个层面,倒是时不时地发生。

  如今提起正在老去的一代人,我们脑海中浮现的是什么呢?碰瓷讹人的老人、跳广场舞的大妈、唠叨的长辈、替子女相亲的父母,等等。在年轻人的视野中,或许长辈们的世界,有不少都是可供调侃、取笑、不屑的,代与代之间的冲突,似乎天然地应当存在。

  正如有人评价电影《老炮儿》里的“六爷们”是被时代抛弃的一群人,笔者以为,对于老去的一代人来说,最可悲的不是被时代抛弃,而是被年轻的子女一代抛弃。

  年轻人常爱说自己“需要倾听”“渴望被理解”,其实老人何尝不是这样?老一辈的“规矩”,也未必就不可取。就好比年关将至,团圆的日子即将到来,逼婚的父母与单身的子女,免不了会“贡献”几条社会新闻。对于子女们来说,个体的自由或许更重要;但对于长辈来说,家庭才是弥足珍贵的。恐怕谁都不能说哪一种价值观就必然更正确。如果社会去鼓噪这种价值观的冲突,去激化代际的对立,去冷落、嬉笑老辈们的世界,恐怕并不是真诚、有温度的态度。

  平心而论,在变革中的社会,老辈人总显得那么跟不上主流。但如何对待那些与社会主流并不太合拍的群体,才恰好是衡量文明的尺度所在。现在的年轻人也终将老去,也会和新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产生冲突,如果彼此之间没有学会和解,不会消弭代际摩擦时产生的噪音,当我们老去,又将如何面对年轻人?

  电影《老炮儿》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情节,当“六爷”掌握了某高官的贪腐证据,虽然他看似遵守自己的“规矩”,与人约定不报警,但还是写了一封举报信到中纪委,并委托一个年轻人寄出去。这个设计很值得玩味,即便老辈与晚辈有着种种思维观念的摩擦、文化认同的抵触,但是在更重要的“义理”、大是大非方面,其实是共通的。社会良知,相比那些具体的行为细节,才是更大的“规矩”。这足以启发我们,尽管有着思维习惯的不同,但对于老一代人的温情,对于不同认知的尊重,对于道德、正义、平等的坚守,这些足以成为彼此相互倾听、理解的价值基础。

  老去的一代人其实是一面镜子,我们如何面对他们,就照出了我们自己究竟是宽容还是狭隘,是温情还是冷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