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化日历”让日子多点文化味(天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09: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歌

  岁末年初,一批文化日历走俏各大电商网站和社交媒体,文化日历卖断货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微博、微信上“晒日历”也成为当下网络新时尚。

  文化日历的走红,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当《红楼梦日历》成为“2015年度中华书局读者最喜爱的十佳好书”之一的时候,就连出版社也感到很意外,因为严格意义上说,日历并不能算是图书,但从中也可见消费者对这些文化日历的喜爱程度。

  文化日历,顾名思义,就是包含、体现、承载文化内容的日历,换种说法,就是以日历的形式来传承和弘扬文化。所以文化日历兼具帮助消费者看日期和弘扬文化两种功能。很显然,如果单纯为了看日期,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比如普通日历,比如手机上的电子日历等等,所以文化日历受到追捧,重点无疑还是在“文化”二字上。

  一方面,这些文化日历往往纸张考究、设计精美,“颜值”很高,这样一来,消费者买一本摆放在书桌上,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文化品位,也很赏心悦目的事情。另一方面,文化日历主打的是文化内涵。比如,以普及汉字文化为内容的《汉字之美日历》 ,从汉字的起源、书体的演变以及书法的样式等方面,提炼了12个主题,每月1个主题,如“源流之美”“吉语之美”“书体之美”等,并在每周细分了若干个小主题。读者每天翻阅一页,不仅有美的享受,而且可以增加书法知识、文字常识等,一本读完便可大略了解汉字的演变历史。

  很多文化日历都体现了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也引发了当代人的情感共鸣。比如受到无数网友追捧的《单向历》 ,最初只是新媒体“单向街书店”微信公众平台的一个创意文案,编辑团队原本是想在2015羊年春节期间,以传统日历的形式呼吁忙碌的人们回归当下,没想到一经推出,就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与欢迎,最终以电子和实体日历两种方式出版发行。

  演员姚晨在转发了一则关于《单向历》的微博后评论:“古朴雅致,一见钟情!想念一页一页撕去日历的感觉,好似日子一天一天触手可摸。 ”文化日历就是在帮助我们“记日子,看日子,过日子”的同时,也让我们的日子多点文化味,这自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有关出版机构而言,此举也可谓达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