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种子的来源(乔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6日09:35 来源:人民日报 乔 叶

  乔叶,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河南省作协副主席。出版散文集《天使路过》、小说《最慢的是活着》《认罪书》等作品多部。曾获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人民文学奖等多个文学奖项。2010年中篇小说《最慢的是活着》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算起来,写小说也有十年时间了,长、中、短篇都写过,像《原阳秋》这样三四千字的小说是短篇里的短篇,我写得很少。因这种小说写起来颇有些矫情:要有一整块时间,上午或者下午。要有平顺的心情,才可以一气呵成。当然,最最重要的是,要有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种子才能够破土而出。

  这种子,又从何来?

  答此问题有些愁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小说虽短,种子的来源梳理起来却也不能说简单。且慢慢梳理来着:

  一、因为喜欢香菜。喜欢它的样子、味道和气息。

  二、因为小区里有不少人家种香菜。我也种。我和他们交流过种植经验,也交流过彼此的香菜。

  三、因为曾碰到过小说里那种老太太,脾气足,火气大,很能干,也爱指教人。

  四、因为最近在写一个小长篇,男主是个厨师,酷爱谈菜。这个小短篇用的是那个小长篇的余料。

  五、因为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好几年,还没有朋友。这一条感慨发得有些幼稚。其实我和邻居的关系还算不错:认得出彼此的面目,听得出彼此的足音,还可以彼此代交物业费,彼此门口的垃圾也都会被自觉顺手拎下楼。更是知道彼此的姓名、手机号甚至职业——很抱歉,我在职业上没对他们说实话。总觉得作家这个称谓在他们眼里会有些可疑,他们可能会因此觉得我不正常,为了让他们以为我是个正常人,我便对他们说我是个编辑。每当他们来我家串门时,看到一排排的书柜,这身份便让我解释得顺理成章。

  再好的邻居也不是朋友。不过我已很满足。“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在人口数字的意义上,河南可以称王,也确实堪隐。除了深更半夜,我大郑州的街上永远是密密麻麻,拥拥挤挤,摩肩接踵,车水马龙……和平盛世,人潮涌动,相顾不识,满城陌路。

  人和人之间,不可以更近一些么?也曾这么自问。

  不可以。我也自答。事实上我似乎很享受这种被湮没感。我很难想象走在小区里或大街上,隔三岔五就碰到七大姑八大姨之类的熟人。那一定更令我不安。

  繁华喧嚣,苍茫浩浩。些微一点烛火之光,便收藏为温暖。也许,这就是久居城市的常理和常态吧。

  哦,这第五条想得有点儿远,差点儿忘了六。

  六、因为需要钱。和编辑对话如下:

  创作谈么,就谈谈写这个小说的初衷……

  很简单,要挣稿费嘛。

  她大笑。

  是啊,这也是个原因。郁达夫《自况》诗句:“绝交流俗因耽懒,出卖文章为买书。”于我而言,前一句做到很需要勇气,后一句做到尚不是太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