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师群像折射大时代(子智)

——评《民国清流——那些远去的大师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5日13:58 来源:北京日报 子智
   《民国清流》        汪兆骞著        现代出版社出版  《民国清流》 汪兆骞著 现代出版社出版

  为民国大师立传的书很多,但都分开来写,一位大师一本传记。将大师们放在历史进程中一起写的传记,一直是民国传记史上的一处空白。

  人物传记,大多侧重于人物本身。通过人物勾勒时代画卷的大手笔很少见,将真实的历史透过人物生平来展示的,就更少了。

  《民国清流——那些远去的大师们》的出现既填补了这种空白,也进行了这种突破。它不仅是一本人物传记,更是一段历史,一本史料,一家之言。因为时代的历史是由人的历史构成的。

  《民国清流》的魅力体现在很多方面。

  这是一本有分量的书。

  洋洋洒洒几十万字,十年间的风云变幻化为珠玑字字,没有扎实的史学修为,没有耐心细致的整理功力,是万万做不到的。

  这是一本有态度的书。

  胡适先生说,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言外之意,所谓的“历史”有太多的修饰与矫撰。所以,历史的真相并不容易见到。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历史是没有真相的,后人只能是无限地接近真相。这种时候,多人的评说就为真相大白于天下提供了一种可能。毕竟“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名人是非多,何况还是在1917至1927年那样的年代。同为知识分子的作者,用客观公允的态度,在查阅多方资料的基础之上,最大限度地还原了民国初年的知识界。以知识分子的道义与责任为视角,铺展开去,系统地讲述了那些特立独行的民国文化大师们在思想、学术、政见、工作和生活各个层面,互相交流、碰撞、交锋过程中的友谊、恩怨、是非、因缘与分合,生动地再现了他们在近代中国的重大转折时期的生活图景;忠实讲述了他们的伟大与卑微,崇高与缺陷。书中群贤毕至,灿若星河,却是众生百态:原来,饱读诗书的刘师培可以三易其节;以笔为刀的鲁迅先生敏感多疑;退守苦雨斋的周作人在文学研究领域堪当导师称谓;但开风气不为师的蔡元培先生与众多官场之人亦有往来;为争自由而不懈努力的胡适可以与政见不合的人做一生的朋友。

  这是一本耐读的书。

  传记,涉及众多史料,易流于平庸乏味。但这本书很巧妙地规避了这个问题,原因是采用了小说笔法。全书读来颇有章回小说的感觉。环环相扣,首尾相顾,营造出一个与民国大师同在一片蓝天下之感。亲切、生动、栩栩如生。蔡元培的胡子,胡适的眼镜,刘师培的咳嗽,李大钊的微笑,章太炎的耳光,黄侃的骂声,辜鸿铭的辫子……都沾染了别样的韵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