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让每个人的奋斗更有力量(刘天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10:57 来源:人民日报 刘天亮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也不可能在豪言壮语中消散,但我们每一分务实的努力、每一次加速的步伐,都能让人们看到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必将激发众志成城的斗志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她能写出未来的结局。

  站在2016年开始的地方向未来眺望,能看到时间写下的新变化:有些“闸门”打开了,“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驾照考试有望试点直考,一些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向所有居民提供;有些纠结明晰了,宽带网络继续提速降费,航班延误将受严格管控,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将执行更到位;有些规制收紧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强化了地方政府责任,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实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让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人更文明……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这样说道。经过30多年的发展,经过13亿人的齐心奋斗,我们成长为不可或缺的全球经济大国,随着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上广泛认同,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梦和世界梦的共鸣点也越来越多。

  今天,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已经“越来越小”。2016年,国际上许多精彩故事需要我们共襄盛举,奥运会首次在南美洲举办,巴西里约热内卢无疑期待中国健儿拿出最多的激情;有些则在期待中国智慧,9月的杭州将迎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全世界都在看中国如何定义“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这样普遍联系的世界中,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中国作为全球化体系的一部分来治理,用“开放发展”眼光处理我们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正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的使命。

  对于未来真正的慷慨,在于向现在献出一切。肩负赓续传统与开拓未来的责任,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无疑要按照既定目标,集中精力继续做强自己。2016年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们在多个关键领域吹响了冲锋号,提出了让6000万贫困人口跟上发展步伐的艰巨任务,这和“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经济发展方式的龙门一跃,高度同步,高度相关。“用志不分,乃凝于神”。继续做强自己,就要看到时与势仍在我们这边,洞察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让中国梦因我们的奋斗而清晰。

  世界那么大,问题同样多。2016年头几天,许多地方又遭遇了雾霾,人们对蓝天白云的期盼,再次提醒我们加速转型升级的步伐。当前,人民群众对更清洁的空气、更干净的水、更安全的食物,有迫切期待;对更优质的教育、更公平的司法、更充分的就业、更健全的保障,有殷切企盼。这些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地解决,也不可能在豪言壮语中消散,但我们每一分务实的努力、每一次加速的步伐,都能让人们看到以人为本的理念,也必将激发众志成城的斗志。让所有人都分享发展成果,才能让每一个人的奋斗更有力量。

  有人在一首寄语2016的诗中表达的美好希望:“人们衣食无忧的同时,更能内心无忧;生活脱贫,精神脱困”,“蓝天之下,有清风掠过,沉重的身体变得轻灵”,“敲响每一扇房门,都会有热情的笑脸相迎”……正是一个个普通人的美好梦想,构成了雄浑壮阔的中国梦;也正是一个个普通人的不懈奋斗,让我们不断抵达心中梦想。新的一年,让我们带着梦想出发,在13亿人的携手前进中,拥抱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