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刘茂杰)

——评《北战南征“生命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10:41 来源:解放军报 刘茂杰

  近日,广州军区政治部推出反映其光辉战斗历程的史书力作《北战南征“生命线”》。深情回望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仅为做好改革形势教育增添了精彩一笔,而且对于强军兴军如何发挥政治机关主体作用不无借鉴和启示意义。

  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民族世代相传、源远流长的重要原因。《北战南征“生命线”》怀着对历史的敬畏,深情追寻革命先辈擎旗井冈、北战南征、挺立改革潮头的战斗足迹,深入探求广州军区政治部建设发展的思想之根、文化之源、精神之魂,从“雪山作证”到“抗日宣誓”,从“旌旗十万向东北”到“南下追歼如卷席”,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到“攀登文化山”、开展“经济特区教育”、宣扬“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等等,描绘的是一幅可存可鉴、带有温度的政治工作全景图,令人触摸到的是光荣传统薪火相传、“生命线”跨越时空的风骨特质。

  我军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军治军的一个伟大发明,建设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激情奔放的创造。《北战南征“生命线”》深情回顾了广州军区政治部及其前身在每个重大历史时期和历史转折关头,革命先辈用燃烧的激情,以改革创新精神回应时代召唤,书写创造出一个个政治工作新亮点,深度挖掘“成立第一个士兵委员会”“开创新式整军运动先河”,以及“革命军人人生观教育”影响全军、创造“广州军区文化现象”等重大创新实践的历史背景,深入总结蕴含其中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启示。强军兴军征程上,践行政治工作时代主题,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最大动力,也是实现光荣传统与时俱进的丰厚沃土。这是编者深入考察历史给出的结论。这其中饱含着编者对弘扬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深邃思考和对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

  该书把读者带入历史现场,百余万的文字浑然一体、生动活泼、引人入胜。

  挖掘历史,重在指导实践。当前,编制体制改革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改革是一场革命,在孕育新的希望、昭示新的胜利的同时,也意味着传统的思想观念将被破除,旧的秩序将被打破,固化的利益格局将被改变,是对当代官兵的一次考验和检验。《北战南征“生命线”》一书详细记述了1985年百万大裁军,武汉军区机关部分并入广州军区机关的全过程。文中记载:军区党委机关把接收安置工作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军区政治部在自身编余42人的情况下,腾出最好的位置、让出最好的房子给武汉军区来的干部,4名二级部领导全部安排原职、实职。那时煤气灶刚时兴,机关特意为新接收的每个干部都配发了煤气灶,确保来了有地方住、住下来能做饭,体现了浓厚的“革命大家庭”观念。历史是一面镜子,面对今天的编制体制调整改革,这无疑是鲜活的教材。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强军变革的门槛前,回望光辉战斗历程,聆听历史深处的风雷激荡,使人更加清醒看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更加增进对“生命线”本质规律的把握,更加明确肩负的使命责任。广州军区政治部编著的《北战南征“生命线”》,为我们牢记使命、弘扬传统,在政治建军的春天里谱写强军新篇打开了一扇窗。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