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刘兆林:旺旺的迎春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4日10:12 来源:解放日报 刘兆林

  立冬那天清早,我还没醒透,旺旺便跳上床叫早了。这既是在行使自己的权力,又是在完成我交给的任务。家里老少三条生命,经磨合,已共识了一条规矩:旺旺每天两次出楼,早晨由我陪伴,傍晚归妻子。每天早晨旺旺都会准时跳上床,把我拱醒。我会终生感激这小东西,不是它,我的健身计划会时常落空的。更难得,旺旺像面镜子,照出我灵魂深处不如它的东西:忠诚。所以,我不能违心全然赞成自己非常敬仰的鲁迅先生,多次把狗当贬义词使用。我的真实感觉,狗比人忠诚。当然,狗对主人的忠诚,也保留着自己的利益和感情,不如此,怕是圣人也无法忠诚。旺旺的忠诚品行,也促我为保护它而注射过四次狂犬疫苗。

  见我睁开眼,旺旺立即摇动那束满街难得一见的长毛尾巴。那尾巴,有点像法国或俄罗斯金发女郎的垂肩发,但蓬松和柔美度,要比垂肩发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实旺旺的尾骨只有两寸,而尾毛却有一尺多,在屁股上打个半环型弯,再垂下来,若站着不动时,很像画中的黄河壶口某条瀑布静止着,而一旦抖动起来,则像真的壶口某条瀑布了。不仅头回见到的要惊叹一声,就是附近常见它的,仍是每见一次还要不由自主赞美一番。

  我刚穿好外衣,旺旺已把袜子和鞋叼到脚边,刚走出卧室,旺旺又把牵它的绳叼给我了。我接了绳,它又叼了门口的垃圾袋,准备带下楼,这是它自己揽去的任务,已坚持了好几年。天还没大亮。门上的日历提示,今天星期六,立冬。窗外在下雪!立冬的头场雪,与双休日凑在一块了,这就像春头的雨,忽然把我一身醒芽催成烂漫山花,强烈地想要怒放。加上外面车和行人极少,我索性不给旺旺拴绳了,也不让它叼垃圾袋了。还没起床的妻子叮嘱我,别忘拴绳牵着旺旺走哇!我没按妻子吩咐给旺旺拴狗绳。楼门一开,旺旺蹭地从我怀里飞进雪地。矫健的小身子,一下就拖直了那束飘逸的长尾巴,仿佛一艘金色小艇,拖着一尾黄浪在白海上飞驰。我也身长翅膀的飞机般跟上去。雪地像一天白云。飞机追随箭艇冲出大院,心花怒放着双双飞过马路。

  马路那边是洮昌河畔长长的带状公园。还没脱光叶子的丁香、垂柳和迎春,都像尽量多挂些难得的头场雪,一动不动。旺旺急忙钻进树下的草丛。它已养成习惯,不在屋里撒尿,也不在路上解大便,实在憋不住了,偶尔在路边或谁家门前解了,一定会哼叫几声拽着我的裤角,叫把粪便清除。它身材小,粪便也少,对我们,不过撕块纸头摘片树叶的举手之劳,加弯一下腰的事,许多养狗者却不肯弯一下自己的腰。因而,旺旺这小小举动,每每令人感动。它还会对凶凶大狗随地大便表示不满,气愤地狂吠几声,也让我们一些狗主人不好意思随地吐痰了。

  我俩一同顺斜坡下到河边人行道上。河边小道比大马路诱人多了,平日,路边的草坡上,有觅花粉的蝴蝶,有寻草籽的鸟,坡下还有遛鸟的老头和看河中游鱼的老太太,也有放生鱼鳖的教徒,和毫无信仰的随放随扑者。所以,坡上坡下也格外诱狗。旺旺被诱惑得拐着S弯,头也不抬地嗅着雪下的味道,那是它同类的尿味。它欢快地嗅着,还没忘不时回头看看,与我保持不超过十来米的距离。这让我十分放心,没车,没狗,也少有的没霾,我只管频频伸展四肢,一次次下蹲起跳,偶尔纵情吼上一嗓子,不觉到了每天必经的一座公路桥下。要是每天,我一定喊着“跟跟”,带旺旺通过大桥到河对岸去,那是一条最好的林荫散步路,由并行的高铁线路和洮昌河夹着,十分幽静。今天却正好赶上高铁列车马上要开过来了,桥上积了些车辆,我便喊住旺旺转头往回走。也许,这正是它盼望的,因桥边雪坡上出现两行狗脚印。有脚印必有新鲜狗味儿,旺旺转头顺狗脚印往回嗅着,那兴奋劲,说明是异性的脚印。有异性味道陪着,更不用担心旺旺乱跑了。我还惊喜地发现,旺旺埋头而嗅那块草坡上面,有一大簇迎春花开着。立冬了,满地白雪,迎春花怎么会开?年年都是初春时节顺着长长河岸,一簇挨一簇金色长龙似的开向远方,怎么偏这一簇开在雪里?

  旺旺黄黄的小身子,也像朵春天的葵花,移动着开向那簇迎春花了。我骄傲旺旺那一身美极了的黄色,甚至觉得雪中那簇迎春就是为它而开的。这小东西与我远方的小孙子同样可爱。小孙子头回来我家过夏天时,两个小东西互相都不懂对方在主人心中的地位,互相争宠。三岁的小孙子乐乐要踢我和妻子叫小儿子的旺旺,七岁的旺旺呲起牙,冲三岁的乐乐发怒,一时弄乱家中生活秩序。我和妻子不得不当即论辈立法,让孙子管旺旺叫旺叔。但睡觉时叔叔却没有侄儿待遇高了,乐乐跟奶奶睡,旺旺却改由跟我睡,这让旺旺开始以旺叔姿态,克己为人,再不与乐侄儿争宠。带他们俩一块玩时,旺旺凡事都让着点,感动得我和妻子常抱起旺旺亲不够。

  锻炼出一身热汗,该回家了,却不见了旺旺的身影。我喊了好多声,仍不见。旺旺是最最普通的狗名,所以起这名,图的是随俗好养。若在平日,当街一喊,准会同时有不少只旺旺向你张望,但眼前,却连自家的旺旺也没应声。我爬上坡顶张望,以为它顺路往家的方向走了,以前有过这种情况。我便走走喊喊,到了院门口,也没见影儿。以往这种情况,它肯定是在大院门口等着。我往返找了两趟,仍没见影。后来这趟,快到开着的那簇迎春花前了,我眼睛突然被有人捧着的一团黄光刺中,立时遭电击般喊了一声旺旺。真的是旺旺被一男子横捧着,那束金黄的长尾巴毫不摆动地垂着,一个绿头巾少女跟在后面,向林边那簇迎春花走去。我没有勇气细看已闭上眼停止呼吸的旺旺,男子说他是环卫工人,亲见一辆飞驰的摩托撞死了它。绿头巾少女哭得满脸是泪,告诉我,旺旺认识她家也叫旺旺的小母狗。她刚蹓完自家旺旺进了大院,恰遇一凶狗拦劫欺负,我家旺旺跑过去打抱不平,被凶狗粗暴追咬,才遭的车祸。我深信少女的话,因为旺旺以前就为同院一小狗打抱不平,而被一大凶狗咬伤,伤口二十多天才愈合。

  我没敢抱善良而勇敢的旺旺回家让妻子看看。我锥心痛悔,光顾自己锻炼而没保护好旺旺。我抽泣着在环卫工人和绿头巾少女帮助下,把旺旺葬在那簇迎春花下了。环卫工人挖的墓穴,还用自己的上衣为旺旺裹了尸,少女把她的绿头巾盖在旺旺身上,我们一同为旺旺培的坟土。绿头巾少女失声痛哭说,我家旺旺是为她家旺旺而死的,明年开春,她要为我家旺旺坟前再栽一簇迎春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