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师雁平:用儿童文学记录学生成长(孙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02日00:09 来源:包头日报 孙磊

  近段时间,一部描写儿童成长的文学“黄小豆系列”作品受到了众多人的关注。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在看完这部作品后纷纷点赞。说起书的作者师雁平,她既不是职业作家,也不是儿童文学的大师,而是我市一位普通的语文老师。

  “文学作品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要感谢孩子们给予我创作灵感,有时看似一个小故事,却寓含了班内孩子的爱心与友谊,有些外人看来平淡的生活情景,却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认为这才是量体裁衣真正属于我们的文字。”师雁平说。

  缘由创作本土的儿童文学

  师雁平任小学老师已有二十年的时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我市的钢四小任教。虽然一直在一线从事语文教学工作,但对于儿童文学的钟爱却一直未变。“我认为,语文教师是应该热爱文学的,而且要具有一定的文学素养。作为一名教师,要想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就应该与他们一起读书,读他们喜欢的书籍,并参与到学生的写作中。”师雁平说。

  为了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师雁平在日常生活中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同时还通过写作去捕捉生活中每个精彩瞬间,由此获得了俯拾皆是的写作素材,2013年1月,她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文集《且行且思》。谈起“黄小豆系列”作品的创作缘由,师雁平说是受到了学生的启发。

  一天,师雁平正在和学生聊天,孩子们突然提出了一个话题,“老师,您为什么不出一本儿童文学呢,来写我们的故事,我们应该都爱看。”正是这句话提醒了师雁平,于是她便爽快地答应了。为了写好自己的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师雁平一有时间就去阅读儿童文学,同学们也不断地借书给老师看,这样的方式师雁平笑称为“相互培养”。“用成人的视角去阅读儿童文学,更深刻地体会到孩童世界里的清纯与好奇,我感到读儿童文学一方面是接收语言的熏陶,另一方面是洗涤人的心灵,不让自己的真善美在时间的变迁中流失。”

  创作讲述孩子们的故事

  为了让作品更加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创作伊始,孩子们就纷纷行动起来,向老师回忆自己身边发生的有趣故事,极大地丰富了师雁平的创作素材,在她的新书——《小豆和她的同学们》里面,不仅有孩子们的身影,更有孩子们写作的思路、痕迹,有他们的思考、回馈,以及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剪纸、绘图。她和孩子们一起享受写作的快乐。

  “黄小豆系列”作品以散点透视的方法书写了学生的真实生活,每一个故事都独立成文,合起来就绘成了一幅当代小学生的群像图。黄小豆作为主要人物,同时又是贯穿人物,是典型的当代好孩子形象,她富有爱心,且机敏聪慧。作为班里一个极普通的孩子,她爱集体,爱老师,也爱同学,她总是能给人们带来欢笑,帮助人们化解难题,是不同于叛逆、淘气为主要特征的“顽童形象”。

  “文学作品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要感谢孩子们给予我创作灵感,有时看似一个小故事,却寓含了班内孩子的爱心与友谊,有些外人看来平淡的生活情景,却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认为这才是量体裁衣真正属于我们的文字。”师雁平说。

  收获与学生一起成长

  对于“黄小豆系列”作品来说,虽然书中的故事并不那么诱人,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但却是发生在孩子们身上的真实故事。“写作的素材全部来自于生活,并在其中融入了思考,留下了孩子们成长的印记,给孩子们带去快乐,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师雁平说。

  作为一名教师,有责任和义务调动学生阅读、写作和思考的积极性,而通过作品的创作,所有的孩子都参与了思考和写作,阅读写作的积极性得到提高,对于师雁平来说,这也是创作中的收获之一。

  《我们爱你——黄小豆》《小豆和她的同学们》描写了孩子们从一年级到三年级的成长历程。“我正在筹划‘黄小豆’系列的第三本,把这部作品写完整,其实小学也是分为低年级、中年级和高年级三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的孩子身上都有着不同的特点,我想这也可以作为我写作划分的依据。创作的过程对于我和孩子们来说都是成长的过程,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快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