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有言在后——《记忆芬芳》《梦想绚丽》代跋(赵培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31日11:06 来源:吉林日报 赵培光

  吉报不见超人,多半却是高人。

  高人呢,未必“一览众山小”。所谓吉报高人,两手皆有绝活儿——一手新闻,一手散文。做新闻,风生水起;作散文,花团锦簇。

  里里外外,别一番酸甜苦辣;出出入入,别一种春夏秋冬。

  《吉林日报》七十周年庆典之际,汇集两本书,曰《记忆芬芳》,曰《梦想绚丽》,如两座宫殿,相得益彰,相映生辉。

  都是吉报人,无论男女,无论尊卑。

  我大学毕业的1984年7月,只身投入吉报的洪流。今天算来,马马虎虎可作“中间代”。回望与展望,陡生三分骄傲。事实上,前辈、同辈、后辈,时常被我情不自禁地组合成一个“光荣之家”,水乳交融,春暖花开。我了解他们的工作,熟悉他们的样貌,懂得他们的诉求以及生命之重与生命之轻。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得或许有所得,失或许有所失,得得失失,就渐渐老了,身后便甩出去一个个陌生的面孔。

  陌生,也是同事。同事,不再陌生。

  然而,我还是过于浪漫了。吉报人的使命,毕竟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幸好我脑海的同事和身边的同事都有志向、有情怀、有趣味。幸好他们在生活中栉风沐雨、穿云破雾的空歇,也为自己的心灵留下了桃花源抑或芳草地。有时候,他们跟唐诗里的牧童一样忘我,“归来饭饱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一片片记忆,温暖日子乃至岁月。报社庆典的节点,征稿和编稿的工作才得以顺水推舟,少费许多心思及力气。

  何止于此,我嗅到的是一阵又一阵的“芬芳”,我看到的是一片又一片的“绚丽”。躲在新闻的背后,感受散文的魅力,便有些接近享福了。为什么不呢?

  奢侈一回是一回!

  “昨是儿童今是翁”,吉报人也不例外。打个比方说,新闻有如粮食,散文只当酒水。在漫长的七十年里,一代一代的吉报人,思接千载,光风霁月,了却天下事,始得身后名。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可惜,吉报人不是庄子,没一个是。出世与入世,吉报人果然聪明,充分而恰切地记录了或表现了人间的冷与暖、恨与爱、近与远、浅与深……

  吉报人有足够的理由骄傲,包括我。

  把《记忆芬芳》和《梦想绚丽》喻作两座宫殿,未免有些夸张。然而,请允许我借此出版之机“悠悠闲处作奇峰”。我固执地认定,看朱成碧无非本能,弄璞成玉方为本事。就散文而言,吉报人有这个本事,即便炫耀,何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