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为了有一个文学世界(王宗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9日13:43 来源:解放军报 王宗仁

  身在生活之中,心更要在生活之中。文学的魅力不是来自于“技巧”,而是取决于深刻的思想和独特的发现!写作,不仅表现生活,更要高于生活。一个作家,要写出好作品,一定要走进生活,深入生活,开掘生活,最终走出生活。独特的生活,造就了独特的人生。而独特的环境,横跨两个海拔高度,站在高处看低处,人如蚁;立在低处望高台,人像鹰。为蚁,为鹰,自然就有了不同的经历,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境界。

  就深入生活而言,我承认自己确实是一个很笨的作家。青藏高原沸腾而激动人心的生活永远是我创作和生命的源泉,每时每刻都在冲撞着我感情的闸门,让我无法安静下来,只有写出我的所闻所见所悟,写出我熟悉的或者我根本就不认识的那些高原人的故事,我的心才能得以慰藉。年轻时,血气方刚,使命在肩,我每次走青藏公路,必须驾车全程往返;到了中年,我调离高原,每次重返青藏线,我要求自己不一定走完全程,但是没有特殊原因一定要攀上唐古拉山;后来呢,年纪大了,隔三差五跑一回高原,我给自己立下规程,必须到昆仑山中的纳赤台兵站或玉珠峰下的连队住一宵。

  这样不安分守己,也许有人认为是自己在折腾自己。我则认为,只有这样,心里舒坦,我的脑海里才能有一个文学世界,对高原生活不仅有真实感,而且还有真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