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虽瘦实腴,质朴的力量——评童庆炳《旧梦与远山》(孙书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9日13:27 来源:光明日报 孙书敏
《旧梦与远山》童庆炳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童庆炳和妻子曾恬

  童庆炳先生的遗作《旧梦与远山》最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先生逝世几个月后,翻开这本书,恍若 隔世。八十年生命情感,漫过了时间的无情流逝,将真情真性的先生推到眼前。文中对平凡往事细节的真实记叙,重现了生活场景。篇篇散文连缀起来,即是先生八 十年生命的厚重描画。散文情感真挚,文气充沛,生命的感悟与思索荡气回肠。书中真实的生命故事、真挚的情感与朴拙的文字结合在一起,彰显着文学创作较难达 到的美学境界——虽瘦实腴。言辞的朴拙和准确自可呈现,而真事、挚情、厚思支撑起童庆炳散文丰厚的内质形态,诠释了散文写作的大家风范。

     童庆炳先生的遗作《旧梦与远山》最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先生逝世几个月后,翻开这本书,恍若隔世。八十年生命情感,漫过了时间的无情流逝,将真情真性 的先生推到眼前。文中对平凡往事细节的真实记叙,重现了生活场景。篇篇散文连缀起来,即是先生八十年生命的厚重描画。散文情感真挚,文气充沛,生命的感悟 与思索荡气回肠。书中真实的生命故事、真挚的情感与朴拙的文字结合在一起,彰显着文学创作较难达到的美学境界——虽瘦实腴。言辞的朴拙和准确自可呈现,而 真事、挚情、厚思支撑起童庆炳散文丰厚的内质形态,诠释了散文写作的大家风范。

  《旧梦与远山》言辞朴拙,能够达到虽瘦实腴的审美境界,由彰显“生命之真”的严苛选材所支撑,形成了童庆炳散文的内质美形态之一。先生要求进入散文的生活 事件不仅要真实描绘物理世界,更应该是“生命之真”。先生说:“1998年我曾经写过一篇散文《上课的感觉》发表在校报上,那是用我的教学经历注释我的老 师启功先生为北师大题写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也总结了我大半生从事教学工作的体会。后来改名为《我的‘节日’》发表在当年的《人民文学》上 面,被五六种刊物转载,还获了散文奖。那种散文一辈子只能写一篇,因为是用生命写成的。”

  用生命写散文的观念在《旧梦与远山》中也得到了最好的贯彻,如对祖母的写作处理。在先生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位女性是祖母、母亲和妻子曾恬,但在先生所有 的散文创作中,并不重复使用具体的生活事件,选材严格。例如,祖母曾将自己多年积攒的养老金资助先生读书,曾对他养的雉鸡发表智慧的言论,还曾经是先生的 保护者,这些形象分别在三篇不同的散文中出现。先生甚至将祖母、小溪、审美作为支持自己人生之鼎的三足。这么重要的祖母,在先生的散文中,并未有一篇单写 的散文,因为其他散文中已经将和祖母有关的生命材料用尽了。

  《旧梦与远山》中事件的生命之真是先生审美之眼的前提,而使这些材料点石成金的却是真挚的情感。用真挚的情感漫过物理世界,从而催生平凡生活的美感,是童 庆炳散文内质美的又一面影。中途辍学,先生当了砍柴郎。天下的砍柴郎不知有多少,但并未留下文字,先生却能将琐碎而艰难的砍柴生活通过情感记忆的过滤,获 得了令人难忘的力量。散文集的名字叫做“旧梦与远山”。那远山也许在村里人的眼中习以为常,但在久居北京的先生眼中,重重的远山代表着故乡,代表着儿时的 记忆,代表着全部生命的起源,代表着一切追溯自己的人情和人事。它即便面目全非,却仍然被先生用充沛的情感鼓动着,带着记忆的热切和怀念的展望,如沁入人 心的清凉泉水,进入旧梦。无论如何,梦都是好的,美的,于是,故乡的小溪、重重大山、落后的村庄便有了梦一般的文学意味。这是文学性,其根源在于情感,于 真情中产生美。

  散文的真固然是对外在世界描摹的真切,更是人内在情感世界的真挚,但艺术的节制在散文创作中仍然很重要,思想提升能增添散文的思之韵味,构成了童庆炳先生 散文内质美的又一侧面。《旧梦与远山》真实生动的细节描绘,统领于思想中,情感中,获得一种节制美。每篇散文的情感漫过细节和思想的盘结,获得更为合理的 形式。这使思想不艰涩,细节不琐碎,情感不过度。全书呈现出一种思、事、情恰当结合的写作状态。

  在浑然一体的朴拙真挚的韵味中,我们看到一个站在人文立场、感怀人情、具有悲悯情怀的童庆炳先生。文中,先生曾对金钱提出了质疑。于故乡而言,大家追求财 富没有什么问题,但当先生得知乡村的贿选竟需要花费50万元,而选到的干部又向当地老百姓搜刮更多的钱财时,他出离愤怒了。这是一个怀有深厚人文精神的学 者对物欲横流的腐败社会的质疑和拷问。如此带有深刻价值判断、穿透历史现象的思考在《旧梦与远山》中比比皆是。人们常言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贫穷,先生却用了 大量的篇幅来描绘那个时代特有的人情美、人性美。

  书中也回忆了发生在“文革”时期的人和事,即使在那样的年代,童庆炳和他的老师黄药眠先生也依然信守人情和人性的应有之义。这来源于先生对美好人性的把握和坚持,彰显出一个深具人文情怀的知识分子的坦诚。

  人文情怀所带来的深邃意味,使《旧梦与远山》获得了久远的生命力,由此,情感漫过的平凡世界不仅仅是童庆炳个人一己得失所产生的情感,而是八十年时代变迁中珍贵的历史记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