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黑白男女》展现人情温暖(雷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9日13: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雷 达

  刘庆邦的长篇小说《黑白男女》围绕矿难之后矿工家属面临的生活和情感的重建展开叙事,全书以3个死难矿工家庭为主线,展现了普通百姓在灾难面前互相温暖、自尊自强自立的动人故事。

  刘庆邦多年来在农村乡土和矿区两个领域写作,大量的作品是写最底层的人,写大爱和人性的美,《黑白男女》依然延续了这个主题,写得特别动人。他把人放在一个极端的情景下、生死的情景下写,矿工的生命在矿难中结束了,但是矿工家属的生活还要继续下去,要重建一个世界,要重建家庭,同时还有爱情,这是很艰难的。他把笔墨聚集到这些人的身上。作品最感人的还是人物刻画的深度,写得很细致,整个贯穿大爱的精神。

  刘庆邦是贴着人物的心理写的,其中有些人物让我特别感动。他写一个老人,儿子死了,为了孙子,他不希望儿媳妇改嫁,他用各种办法,来延迟儿媳妇改嫁。这个老人写得非常深刻,人情味十足。另外,对作为矿工家属的女性刻画很细腻。刘庆邦的小说中一直有一种善的温暖,这种温暖,是对弱者的体贴,是对幼者的呵护,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与爱意。小说从各个角度展现人性之爱,有男女之爱,有祖孙之爱,有父母之爱,有友情之爱,体现在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中,具体而细微,生动而贴切。他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是广阔的,对矿区生活有真实深刻的描写,给我们奉献了一部非常感人的、有着人情温暖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