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叶辛的好作品观有引领作用(薛宝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4日13: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薛宝生

  打开中国文明网、光明网,不管你是做什么的,你有什么背景,都会被12月22日在主页面推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文艺名家讲故事”专题而吸引。因为这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专题的对话人是家喻户晓、影响深重的著名作家叶辛,而他阐述的“好的作品应该写在人民的心坎上”的好作品观,则令人大有顿悟之感、鞭策之力、向上之劲。

  叶辛是我国知青作家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具有深度影响力、最具有开先河作用的一位,而他的作品则深入刻画了一代“上山下乡人”几十年的人生轨迹。三十多年笔耕不辍、不断奉献精神食粮的叶辛,创作了许多记忆时代,记忆岁月,记忆人民,却又感动时代、感动岁月、感动人民的优秀作品。比如:他的代表作《蹉跎岁月》等,竟然影响了几代人。其塑造的人物栩栩如生,有血有肉,活灵活现,其运用的表现手法细腻深刻,深入骨髓,直抵心灵。

  在对话当代著名作家叶辛的视频和文字报道中,我们深受叶辛好作品观的感染。叶辛的好作品观,是深扎于乡土气息和民众心坎上的正确主张和价值核心,并非打官腔喊口号玩作秀。比如:叶辛在阐述好作品观时,不忘自己的亲身经历,当然,也不忘那份乡愁。他说,46年前,自己19岁,从上海到贵州农村插队。虽然对这个5000里外的地方做了各种思想准备,但到了那里,却还是觉得自己准备不足,艰苦的条件让自己有些措手不及。可能就是这些措手不及,最终让叶辛不虚此行,获益匪浅。

  去年叶辛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文艺工作座谈,这对于叶辛来说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一件大事。一年后,叶辛仍然是记忆犹新,认识深刻。他讲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艺工作者进行文学创作提出了要求:“作品是立身之本,文学创作者应该静下心来精益求精地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对此,叶辛认为,习总书记提到的“人民”应该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对于作家来说,就是要带着一颗热爱人民的心深入到生活当中,怀有深切的感情对待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国家,对待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想他们所想、视他们所视,用自己真实的感受创作出人们喜爱的文学作品。

  这就是叶辛阐述的好作品观,接地气、入人心的好作品观。叶辛写过的一部反映农民进城务工的小说《问世间情》,就可以证明好作品观最具有生命力、正能量,在当下推进文艺创作方面,显然也具有引领作用。比如:这部小说主要讲的是上海农村进城务工者组建临时夫妻的现象。叶辛说,他最早关注这个社会现象是在1998年。先在广西南宁,后在广东,再后来在上海近郊,他都发现有这样的现象,哪怕到了现在情况依然存在。

  农民工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在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没有他们的辛苦付出,就没有这么多高楼大厦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之前关注农民工更多是从经济层面来看,但是设身处地想一想,农民工收入提高了,天天接触的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大城市的生活圈子,肯定也是会羡慕城市生活的,作为一个正常的人,肯定也会有个人精神层面的需求。于是,对于社会现实的关注,让叶辛开始着手创作关于他们的小说。

  为了完成创作,叶辛克服了许多困难走进他所不熟悉的这个特殊人口群体。叶辛一直认为,要写好他们,就要这样做。比如:他深入到一个合资工厂里,和工人们交朋友。在那里,他和工人一起在食堂吃饭,还去了他们住的地方。他们的收入不低,最低工资每月有3000多元,每天在流水线上工作8个小时,收入已经很好了,但他们的感情世界、精神需求却存在无法弥补的空白。就是这样的接触和体验,才使叶辛有了第一手材料,有了创作灵感。

  叶辛表示,《问世间情》这个作品所反映的临时夫妻现象,应该算是一种灰色婚姻,介于道德行为和不道德行为之间,介于应当和不应当之间,存在合情的可能但又是一种不合法的行为。新时代的农民工们不但希望物质生活得到改善,也有更多的精神需求。社会应该考虑到他们这方面的需求,在写《问世间情》的时候,我就希望能通过我的笔触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特殊的人口群体,关注到农民工除了物质以外的精神需求。文艺工作者处于社会舆论的前沿,反映基层民众的呼声,我们艺术工作者责无旁贷。

  农民工进城,长时间背井离乡、舍家撇业,无论是在工作方面,还是在生活方面,其艰辛、尴尬、酸楚处境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而“临时夫妻”现象的出现,可能冲破了世俗,甚至击碎了偏见,或因此而遭致谴责,或因此而患上了性病、艾滋病,或因此而不敢回家团圆。但在著名作家叶辛看来,这些农民工需要关心体谅,写写他们的这些苦涩故事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好为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多做一些好事实事,多破解他们的难题。

  这就是叶辛阐述的好作品观的实质性内容,他也道出了怎样才能写出好小说,写在人民心坎上的真谛。细致观察社会,虚心认知事物,自觉融入人民,切实感受生活,注意发现真实,深刻揭示真理,精准抨击邪恶,大力弘扬良善,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实现中国梦的今天,有多么重要。文艺创作,包括网络文学创造,只有这样花费气力,才能不辱使命。(薛宝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