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权力巅峰的人生风景(陈华文)

——读《罗斯福与塔夫脱》(上下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2日09:38 来源:光明日报 陈华文

  《罗斯福与塔夫脱:白宫讲坛与新闻业的黄金时代》(上下册)这部传记作品,对于我们换个角度认识美国总统的工作与生活提供了借鉴。

  美国历史上有两位名为罗斯福的总统,一位是西奥多·罗斯福,人称“老罗斯福”。另一位是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美国第32任总统。他们都因非凡的治国能力,受到民众的爱戴。本书中讲到的罗斯福,指的是前者西奥多·罗斯福(以下简称罗斯福)。

  罗斯福出生美国富商之家,早年在哈佛大学求学。大学毕业后,进入美国政界,官至副总统。1901年因威廉·麦金莱总统被刺身亡,罗斯福继任成为美国总统。42岁的他因此成为美国第26任总统。1901—1908年在总统职务任期内,罗斯福对国内的主要贡献是建立了资源保护政策,保护了森林、矿物、石油等资源,建立公平交易法案,推动劳工与资本家和解。同时,他又实施扩张政策,建设强大的军队,干涉美洲事务。他因成功地调停了日俄战争,1906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罗斯福的仕途之所以顺风顺水,一个关键原因是他善于和新闻媒体打交道,总是能恰到好处地利用媒体推行施政谋略,并树立了亲民、爱民之形象。他专门设立了“白宫讲坛”,成为他和记者之间无障碍的交流平台。书中写道:“他与记者们的关系确实是同志式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也是他们中的一员。”罗斯福的谦和,令记者们感动不已。他们常常心怀感恩,卖力地在报刊上向美国民众“推销”罗斯福开拓进取的形象。然而,罗斯福毕竟是政客,他所做的这些,其实是借新闻媒体之力,提升自己在美国民众中的威望,从而安心地坐稳第一把交椅。

  罗斯福在担任总统期间,把很多重要事务交由挚友塔夫脱处理。塔夫脱出生官宦之家,从耶鲁大学毕业之后,曾任律师、州高级法院法官等。塔夫脱为人忠厚,一切按照原则办事,是罗斯福总统得力的大管家。当罗斯福总统职务届满时,他积极鼓励塔夫脱参选总统。塔夫脱是怀着紧张不安的心情成为美国第27任总统的。尽管罗斯福说塔夫脱是“全国最适合当总统的人”,可塔夫脱在1909—1913年担任总统期间,因循守旧、不善辞令,没有能力掌控国家大局,也不会高明地掩盖同垄断资本家之间的密切关系,而是推行了一系列的保守政策。

  塔夫脱在总统任内的所作所为,令罗斯福大失所望,他们因政见分歧最终分道扬镳。塔夫脱和罗斯福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善于也没有兴趣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他并不认为新闻媒体能真正推动社会进步,他更相信法治的力量。卸任总统之职后,塔夫脱重返母校耶鲁担任法学教授。1921年,塔夫脱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夙愿:成为美国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他把这个职位视为最大“荣誉”,而非磕磕碰碰的总统时光。

  本书作者古德温是美国女作家,以擅长政治人物传记作品的创作著称,她曾因《非常时代:罗斯福夫妇在二战岁月》获得普利策奖。本书构思宏大,巧妙地将三个互为联系的人物与群体“捆绑”在一起:第一个是西奥多·罗斯福(1858—1919)的故事,主要突出他担任总统期间的施政魅力;第二个是塔夫脱(1857—1930年)的故事,主要叙述他担任总统前后的人生起伏;第三个是美国记者们的故事,呈现他们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职业担当。读完本书你会发现,这就是古德温的叙事高人一等的地方。她以大师般的精准抓住了罗斯福与塔夫脱关系的深厚程度、缓慢的疏离与日渐的幻灭、尴尬的重修旧好以及最终的分道扬镳……因此,这是一个值得讲述而且被讲述得非常好的故事。

  《罗斯福与塔夫脱:白宫讲坛与新闻业的黄金时代》(上下册) [美]多莉丝·基恩斯·古德温 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