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时代精神的歌者 ——谈石祥诗集《骆驼草》及其诗作(张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12月21日11:10 来源:解放军报 张浩

  著名军旅诗人、词作家、书法家石祥的诗集《骆驼草》(河北人民出版社)是一本讴歌时代之作。

  石祥的爱国主义情怀一直渗透在他的作品中。1964年出版的短诗集《兵之歌》,被著名诗人田间评价为“青年战士保家卫国的钢铁誓言”。1976年创作的诗歌《周总理办公室的灯光》,被翻译成多种文字传播海内外,并被收入初中课本。创作的歌词《十五的月亮》《望星空》更是广为流传,家喻户晓。石祥诗随时代,歌追梦想,很注重艺术创新。他参与创作的《军人道德组歌》,成为当代革命军人践行道德规范的生动教材。党的十八大后,他创作了《我的中国梦》,获第一届“长征文艺奖”。

  石祥始终怀有对家乡、对官兵的感恩之心。在一首歌词里他写道:“你是花,我是果,没有你的凋谢哪有我!你是炭,我是火,没有你的燃烧哪有我!”近日,他将近60年来创作的百件诗词书法展品和百套诗选、文集等捐赠给家乡——河北省清河县教育基金会和部分基层部队,受到热烈欢迎和好评。

  从事专业创作后,石祥每年挎着背包深入边海防生活不少于3个月,火热的部队生活馈赠他诗与歌上千首。他感恩党的培养和教育,在一首诗里写道:“因为爱你,我才不给你涂脂抹粉;因为你是母亲,我才不嫌你长得丑俊;因为你是灯塔,我才不容你蒙上半点灰尘;因为你是旗帜,我才始终跟着你高歌奋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